艾红:从“还需”到“必须”

艾红:从“还需”到“必须”

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打铁必须自身硬。”这一要求,让我们感到标准更加提高、要求更加严格。

以往,我们常讲“打铁还需自身硬”。“还需”表示“还是需要”的意思,而“必须”则表示“一定要”,是坚定的口吻、严格的要求,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从“还需”到“必须”,虽然只有两字之差,但要求的严肃性、严格性、标准尺度都有着很大的不同,我们应熟记于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不懈地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使得反腐败斗争形成压倒性态势。但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要把党真正建设成为能够经得起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切实摆脱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需要每个党员更加注重理想培塑、党性锻炼、品德修养。也就是说必须把标准加以提高,让要求更加严格。

提高广大党员的言行标准,也是党的工作进入新时代的必然要求,正如习主席所指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因为在新时代,我们的奋斗目标更加远大,任务更加繁重,面临的风险挑战也更大,与此同时,人民群众对党员的要求和标准也更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自身建设得更坚强。只有以“必须”的要求做到自身硬,才能真正担当得起领导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使命。

我们党治党一向从严,绝大多数党员表现是好的,但也有少数党员干部出现了淡忘初心、精神颓废、以权谋私、脱离群众等现象,这不仅在政治上品德上偏离了一个共产党人的标准,也带坏了社会风气。这样的人怎么能团结带领群众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在军队,这样的人又怎么能领兵打仗、保卫国家主权和安全?打铁的汉子如果自身不硬,不仅打不动铁,还有可能被铁烙伤。作为执政党党员,如果自身没有崇高的信仰追求、过硬的能力本领,甚至只谋私利、贪图安逸、因循苟且,不仅执不了政,还有可能导致政息人亡。这方面的历史教训极其深刻。

“打铁必须自身硬”,是新时代的要求。实现这个要求需要我们不断加强理论武装,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只有理论上的清醒,才有思想觉悟的提高,才能把“必须自身硬”作为自觉要求、常态化要求。同时,要不断巩固近年来党中央开展的各项学习教育成果,一丝不苟地贯彻党中央反腐倡廉和正风肃纪的各项规定,只有始终保持制度、纪律、规矩上的坚守,才会有行动上的自觉。要积极主动过好党内政治生活,经常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清扫思想上的灰尘,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个人的侵蚀。另外,还要经得住党组织的各项巡视、群众的各种监督。只有时刻感觉到有一双双犀利的眼睛盯着自己,时时处处有人在监督自己,才不会有侥幸心理、堕落心态,做到两袖清风、一心为民。

(作者单位:武警北京市总队第13支队)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