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十九大后首访缘何备受关注

习近平十九大后首访缘何备受关注

11月10日至1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越南、老挝进行国事访问。

这是中共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出访。由于全球关注和讨论中共十九大的热潮仍在持续升温,习主席出访期间关于中共十九大精神、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介绍与阐释,料将成为国际舆论焦点。

APEC是亚太地区层级最高、领域最广、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合作机制。今年的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以“打造全新动力,开创共享未来”为主题,继续倡导开放型经济,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在逆全球化浪潮下,APEC秉承该组织长期坚持的,促进成员间经济相互依存、加强开放的多边贸易体制的宗旨。这与中共十九大提出的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的理念相向而行。

中国对越南主办本次领导人会议给予积极支持。习主席亲自参加会议,是在国际局势充满不确定性关键时刻,身体力行,通过多边舞台发出中国声音,表明中国态度,提出中国方案,为维护亚太地区保持全球经济增长的重心地位,推动亚太多边贸易体制的开放与合作,提供最强大的正能量。

习主席将对越南和老挝进行的国事访问,并不是借参会之便的顺访,充分体现中国对越南、老挝的重视。近期,越共总书记阮富仲、老挝人革党总书记本扬先后派特使到北京,习近平总书记特使、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也随即访问越南和老挝。同时,中国外长王毅专门访问越南。这表明各方对习主席访问越南、老挝高度重视,通过党际、外交双渠道为会晤下足功夫,做好充分政治准备。

中越、中老两党关系对两国关系发挥着重要政治引领作用。这就使习主席出访既具有普遍意义,也含有特殊意义。普遍意义而言,习主席出访,有助于中国和越南、老挝三国通过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推动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新发展以及构建中老之间牢不可破的命运共同体。

就特殊意义而言,中、越、老三国同为社会主义国家,中越、中老之间应从更高角度和更深层次看待双边关系。三国在各自推进符合本国国情的社会主义事业过程中,应该相互学习和借鉴,共同为推动社会主义事业开辟新境界。从而使良好的党际、国家间关系相互借力,使中越、中老关系成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典范。

习主席此访,必将成果丰硕,取得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