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正风肃纪 厚植执政基础

持续正风肃纪 厚植执政基础

摘要:十九大报告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报告全文3.2万字,全面从严治党部分就有4100字,占报告总篇幅的1/8,着重强调了“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作为纪委书记,我内心触动很大,最深的体会就是人心决定成败,如果我们不得罪成百上千的害群之马,就要得罪全喀什480万各族人民。

十九大报告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报告全文3.2万字,全面从严治党部分就有4100字,占报告总篇幅的1/8,着重强调了“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作为纪委书记,我内心触动很大,最深的体会就是人心决定成败,如果我们不得罪成百上千的害群之马,就要得罪全喀什480万各族人民。

前不久,我们查处了喀什市阿瓦提乡部分党员干部贪污腐化、侵害群众利益、挪用公款、作风不实、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问题,这一个案件牵涉地、市、乡、村28名干部,其中18名干部被追究责任。我清楚地记得,当我们把这些“土皇帝”打掉之后,当地老百姓露出喜悦的表情,一位老大爷说:“乡村干部优亲厚友、欺上瞒下,我们敢怒不敢言。现在这些干部都被处理了,我更加相信,共产党是向着老百姓的,坏干部只是少数。”

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多次强调,“干部作风不实是我们最大的敌人”。今年以来,我们持之以恒地推进作风大整治、深挖细查“两面人”、向“四风”“四气”开刀问斩,全地区立案审查4717件5144人,喀什地区干部队伍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有了较大转变,党员干部围绕总目标抓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明显增强。但是从查处的案件来看,喀什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贪污挪用、受贿行贿、吃拿卡要,特别是政治腐败与经济腐败相互交织、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依然多发频发。所以我们要坚决摒弃差不多、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坚决打消那些认为下一个五年反腐败该“换一种节奏”的侥幸和幻想,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坚决惩治“两面人”“两面派”,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坚决整治干部作风问题,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我们坚持“发现不了问题是失职,发现了问题不查处是渎职”的理念,围绕党中央治疆方略和总目标打出“组合拳”,强化对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反分裂斗争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继续重拳出击,强化高压态势,坚决惩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尤其是把政治腐败与经济腐败相互交织的作为重中之重,从严从快查处党员干部、宗教人士、商人通过权、钱、思想形成“三角关系”的问题,甚至利用职权充当“三股势力”保护伞的“两面人”,做到有纪必依、执纪必严、违纪必究,保持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的高压态势。

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让铁规发力、使铁纪生威。我们将始终坚持从严从细压实“两个责任”,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巡察监督,以及群众监督的作用,运用维汉语版信访举报、APP随手拍监督举报、群众工作微信举报以及扶贫领域监督预警等信息平台,发挥5000名乡村党风政风监督员的作用,用“制度+科技”布下“信、访、网、电、微”捕捉问题线索的天罗地网,形成强有力震慑。(作者牙生·司地克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委副书记、地区纪委书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