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政治巡察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强化政治巡察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摘要:十九大报告要求,“深化政治巡视,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十九大闭幕后,江西省南昌市委按下政治巡察工作启动按钮,按照十九大新部署新要求,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

十九大报告要求,“深化政治巡视,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十九大闭幕后,江西省南昌市委按下政治巡察工作启动按钮,按照十九大新部署新要求,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

发挥政治巡察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的作用,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往往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政治生态遭污染交织共生。今年以来,南昌市委把巡察工作的着力点放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上,开展了两轮“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专项巡察。眼下,第三轮政治巡察即将全面铺开。已经顺利结束的两轮专项巡察成效表明:只要精准找出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认真、不规范的问题,倒逼其强化责任担当、切实负起责任,就能够促进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开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专项巡察,就是要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全面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对被巡察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全面细致的“政治体检”。在政治巡察工作中,南昌市委各巡察组的指向非常明确:巡察重点是被巡察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以及下属单位一把手;着重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三大问题”,深入了解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机关和基层党的建设等情况。

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发挥“显微镜”作用。坚持问题导向,查找政治偏差。在政治巡察“显微镜”和“探照灯”的观察和照射下,一些基层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不严肃的问题暴露出来,并形成了强大震慑效应。在第一轮专项巡察中,市发改委党组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不强、对干部监督提醒不够、系统内违纪违法问题频发的问题被找出来;在第二轮对市体育局的巡察中,针对其下属一单位发放劳务费异常问题,市委第六巡察组逐一找当事人核对,发现虚报开支套取资金设立小金库问题,在该单位形成强大震慑力,该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主动到巡察组和派驻纪检组交代问题。

推动全面整改,增强政治效果。巡察能否取得实效,关键看巡察发现的问题是否得到整改。南昌市委要求各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尤其是一把手必须严肃对待,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认真抓好问题整改,确保“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开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专项巡察,就是要释放出这样一个强烈信号: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绝对不容含糊!为此,我们加强了对所发现问题的整改督办力度,实行销号整改。巡察组对被巡察单位落实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对整改不到位的要求限期“补课”,对敷衍塞责、拒不整改的严肃问责。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按照标本兼治的要求,既拿出当下“改”的措施,又制定长久“立”的制度,有效促进了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如南昌市建委针对“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到位”问题,制定完善了《市建委党委议事制度》,规范了议题提交、集体讨论等程序,严格执行党委会制度;南昌市林业局针对下属有关单位执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不严问题,要求局属单位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报告制度,凡是重大项目、重大资金等情况必须向局党委报告。

前两轮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专项巡察是一次有益探索,也是一次成功实践。在接下来的政治巡察工作中,我们将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的要求,不断总结经验,争取更大成绩,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作出新的贡献。(作者吴伟柱系江西省南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