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核心价值观从传统文化汲取“养分”

培育核心价值观从传统文化汲取“养分”

摘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是在中华传统文化的这种转化和发展中应运而生的,同时赋予了其新的时代内涵,使之符合“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价值目标,符合“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价值取向,符合“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公民价值准则,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精神动力。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审议并一致通过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提出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其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一道写入党章。并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意义重大。笔者认为,坚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好,才能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落细、落小。

中华民族源远流长,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形成了很多优秀的传统文化。仁、义、礼、智、信、孝、悌等思想观念深入人心,成为国人精神价值的追求。这些流传下来的优秀价值观念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都有所体现,可以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凝练和集中体现,是建立在其基础之上的更具系统性和层次性的精神内核。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只有深深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中,才能不断吸收“养分”,枝繁叶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牢固的核心价值观,都有其固有的根本。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我们的民族拥有着如此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根基,又有什么理由不坚持、不弘扬呢?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首先就要对自身的优秀传统文化有自信、有底气。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处理好继承和创造性发展的关系,重点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所谓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就是要按照当今社会主义发展的要求,系统的对中华传统文化资源进行梳理、整合、归纳、升华,对其中仍有借鉴价值的内容加以改造,使之与社会主义相适应、相结合、相协调,做到“古为今用、革故鼎新、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是在中华传统文化的这种转化和发展中应运而生的,同时赋予了其新的时代内涵,使之符合“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价值目标,符合“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价值取向,符合“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公民价值准则,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精神动力。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