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理论先进 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

思想理论先进 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

11月7日,十月革命100周年纪念日。

十月革命对今天的社会意义何在?史学家认为,它是一场类似于法国大革命的社会革命,唤醒了人类进行社会革命的需求、精神和愿望。十月革命提出了下层阶级社会政治解放、建设更加公平社会的价值观。

更重要的是,十月革命点燃了人类建设另一个世界的火种,打开了思想空间。

这另一个世界,就是社会主义。列宁将人类的伟大理想在苏联变成了现实。一种全新的人诞生了——共产党人,他们成了跑在时间前头的建设者,把最先进的思想理论传播到世界。

十月革命,对中国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诚如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所言:“一百年前,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先进分子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真理中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

1917年到1921年,5年时间,让十月革命的种子在中国生根、发芽、结果。李大钊、陈独秀等一大批革命先驱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光芒中探寻救国救民的真理。1920年春,陈望道在翻译《共产党宣言》时,蘸着墨汁吃粽子还说甜,充分证明了思想的伟力、信仰的魅力。

从十月革命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自己的信仰——马克思列宁主义。正是有了这个信仰、有了正确方向,我们的航船才一路劈波斩浪,驶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思想之光,照亮前行之路。马克思列宁主义一旦写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上,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便有了不同的天地。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成功?原因在于我们找到了“全能的智慧”“根本性的指针”。

站在十月革命百年的今天回望历史,中国人民从“漏舟之中”的危局站起来,从“一穷二白”的起点富起来,从“开除球籍”的边缘强起来,始终在起关键作用的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取得的新成果。

在人类思想史上,就科学性、真理性、影响力、传播面而言,没有一种思想理论能达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高度,也没有一种学说能像马克思列宁主义那样对世界产生如此巨大的影响。

“现实的成功是最好的理论,没有一种抽象的教条能够和它辩论。”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同志阐述了“三个意味着”。这“三个意味着”,正是我们选择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成功,选择社会主义的成功。这些成功,不仅使中国自身受益,也“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到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这次探寻之旅,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政治宣示。秀水泱泱,红船依旧;继续前进,信仰不变。这一政治宣示,就包括锲而不舍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放射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时代在变化,社会在发展,但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依然是科学真理。党章总纲鲜明指出:马克思列宁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规律,它的基本原理是正确的,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中国共产党人追求的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只有在社会主义社会充分发展和高度发达的基础上才能实现。社会主义制度的发展和完善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走中国人民自愿选择的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必将取得最终的胜利。

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也不能离开科学理论的指引。90多年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先后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马克思列宁主义及其在中国的发展,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指导,为增进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统一提供了坚实思想基础。

2017年10月,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式写入党章,成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

“思想是时代的先声。”当今中国,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要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要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要夺取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全面胜利,必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使之成为照耀新时代、拓宽新视野、指引新征程的明亮灯塔。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引,党、国家和军队事业必将迎来新的腾飞、实现新的跨越。

思想理论先进,政党永葆生机活力。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有充足的理论自信,因为我们让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在中国大地生根,成为生机蓬勃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相反,苏联末期,丢掉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放弃了党的领导,改变了意识形态方向,结果亡党亡国,造成严重危机。我们纪念十月革命,重要目的就是避免苏联式错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只要我们善于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二十一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一定能够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思想先进,则人永远年轻。中国共产党有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时!

真理永恒,事业不朽,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