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要“敢”字当头

基层干部要“敢”字当头

摘要:探寻伟人成长的足迹,启示广大干部,尤其是基层干部要牢记历史使命和有为民担当的情怀,以“敢”字当头,做到敢想、敢说、敢干。

“近平敢说敢做敢担当,近平年轻,公道正派,头脑灵活,有肯干,他在入党之前就已经参与很多村里的事物了,大家相信他肯定能把我们村里的工作做好。”(梁玉明,《习近平的知青岁月》)

探寻伟人成长的足迹,启示广大干部,尤其是基层干部要牢记历史使命和有为民担当的情怀,以“敢”字当头,做到敢想、敢说、敢干。

要敢想善谋,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基层干部是党员干部群体的神经末梢,是党联系人民群众的第一环节,是党的各项路线、方针和政的最终执行者。基层干部要做好群众的贴心人,就要敢于思考、善于谋划,想民之所想,解民之所难。范仲淹曾言:“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基层干部既居庙堂,是党和国家的信任之人,也处“江湖”,是人民群众最贴心之人,就要心中时刻挂念人民群众。白居易有诗“心中为念农桑苦,耳里如闻饥冻声”,作为党的基层干部,“敢想”就要主动去了解,用心走好群众路线,厘清问题实际,找到问题关键,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以实际为准绳,要从群众所急所需,找到病根方能对症,方能打通“任督二脉”。“善谋”就要善于创新,紧跟时代步伐,跳出定式思维、打破刻板印象,立足当地实际,用创新为群众谋划新时代。

要敢说善辩,做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周易》有云,“鼓天下之动者存乎辞。”意思是说,要想说服鼓动天下,就得借助言辞,敢说善辩。基层干部是落实党和国家政策的执行者,是带领人民群众走向全面小康的带头人,基层干部就要“敢说、能说、善说”,鼓舞人民群众干事创业的劲头,调动人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带动人民群众生产和发展,才能让党和国家的政策真正落到实处。“对上不隐瞒,对下欺骗”是基层干部敢说善辩的基本要求,要敢说“实话”,工作中直接面对群众,态度就要谦虚诚恳,说话直截了当,容不得半点虚假,去掉官气不讲套话,讲群众想听的真话,说群众相信的实话。同时要为人民群众发声,做群众的代言人,做到随时随地随处留心,将人民群众之事视为重中之重,收集好社情民意,将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真实客观、毫无保留不打折扣地如实反映,敢于说出人民群众内心的真话,让党和国家切实听见人民群众的真心话,让政策方针有理可依、有据可循、有地可实。

要敢干善成,做人民群众的领路人。俗语说“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基层干部是离群众最近的“官”,人民群众看共产党,首先就看基层干部,可见基层干部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分量。基层干部服务在人民群众一线、脱贫攻坚主战场,担负着人民群众利益和政治历史责任,要将人民群众放在心上,将为民办事、服务群众作为干事创业的第一要务,不忘为民服务的初心,牢记历史使命,做好人民群众的领路人。基层干部要有面对机遇敢于抢抓、面对艰险敢于攻坚、面对落后敢于奋起、面对竞争敢于拼搏精气神,达到由想干事到为敢干事的作风转变。基层干部要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的决心,将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首位,时刻将人民群众放在心上,把责任担当扛在肩上,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利益舍弃个人得失。还要有闻鸡起舞的干劲和周公吐哺的精神,充分调动干事创业的活力和干劲,多为人民办实事、多为群众排忧解难,敢于较真、敢于碰硬,才能从敢干事最终到达干成事。

“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作为基层干部,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时间是有限的,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干出平凡而伟大的事业,就要“敢”字当头,营造“敢想、敢说、敢干”的氛围,才能源于思,起于语,承于行,止于成。

(作者单位:四川省自贡市大安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