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政治向心力画出更大的同心圆

以政治向心力画出更大的同心圆

摘要:在当前这个重要的历史关节点上,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更加需要以强大的政治向心力凝聚各方面力量,做好各方面部署,引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各民主党派和各界爱国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内外华侨华人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共同铸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力量同心圆。

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新时期改革开放事业取得巨大成就的基础上,通过“四个全面”、“五位一体”等治国理政的新方略,正在掀起以政治向心力引领人民群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第三个历史高峰。

习近平同志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要牢记使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十三亿人的智慧和力量汇集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在当前这个重要的历史关节点上,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更加需要以强大的政治向心力凝聚各方面力量,做好各方面部署,引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各民主党派和各界爱国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内外华侨华人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共同铸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力量同心圆。

其一,以政治向心力铸就全党团结的同心圆。历史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中国政治航向的领导核心。因此,要以强大的政治向心力铸就全党团结的同心圆。全党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要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体党员、各级党组织要自觉向总书记这个领导核心靠拢;地方要自觉向中央靠拢,始终拥护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立足大局、统一部署,保证中央政令畅通无阻。必须确保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动摇,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对党忠诚。

其二,以政治向心力铸就多党合作的同心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在革命的洗礼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征程中,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确立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在历次关键的历史时期,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都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事业贡献了宝贵的智慧与力量。因此,在当前改革发展事业的全面发展时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阶段,需要以强大的政治向心力引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同心同德、齐心协力,共同凝聚各条战线的力量为实现国家的根本任务作出贡献。

其三,以政治向心力铸就中华民族大团结的同心圆。56个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平等一员,共同构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以政治向心力引领56个民族齐心协力,需要统筹兼顾每一个民族的脱贫工作,促进民族地区的稳定和富裕,巩固民族大团结的政治局面。海内外华人华侨在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各个关键历史时期,为中华民族的发展壮大、祖国的和平统一、增加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的友好合作贡献了重要的支持和力量。在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历史时期,海内外华侨华人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港澳台同胞与祖国大陆紧密相连,同胞亲情与百姓福祉是实现命运共同体的价值依归,摒弃分裂、融合发展、坚持祖国统一是促进祖国大家庭和睦团结的政治前提。因此,以政治向心力凝聚中华民族的每个成员,是实现中华民族大团结、推动祖国繁荣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力量磁极。

其四,以政治向心力铸就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同心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党领导人民在长期艰辛探索中走出来的正确道路。20多年前“冷战”结束后,中国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保持了强大的政治定力,实现经济发展和民族复兴,始终保持了改革、发展、稳定的良好势头,取得了伟大的发展成就,成就来之不易。因此,在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更要以强大的政治向心力铸就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改革发展事业的各项战略部署更要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根本任务来推进,更要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对改革发展事业的政治引领。

宏伟蓝图正在绘制,距离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各民主党派和各界爱国人士、港澳台同胞和全世界华侨华人更需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政治向心力的引领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迸发出为在新形势下进行具有许多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建设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而努力奋斗的生动局面。

(作者: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