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考验和危险,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我们将用坚如磐石的决心,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积极维护一方生态、促进一方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考验和危险,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我们将用坚如磐石的决心,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积极维护一方生态、促进一方发展。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必须要强化政治意识,回应群众期盼,打好民心战。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只有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做到人民叫好的我们就干,人民不答应的我们坚决查处,用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纪律保障,保证群众更多享受到新时代改革发展的丰硕成果,才能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支持,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通过深化“为官不为”“为官乱为”问题专项治理和“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推动基层干部转作风、改作风。加强对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开墙打洞”整治、拆除违法建设、农村环境整治、大气污染治理等重点难点工作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必须要强化责任担当,以强有力的措施打好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我们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养成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的行为自觉。

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住“关键少数”,采取述责述廉、约谈函询、严肃问责等办法,推动主体责任在基层末梢压紧压实。梳理各级各类第一责任人差异化责任清单,组织全区逐级签订责任清单15723份,责任书7336份,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点面结合的责任网络。要让巡察真正成为基层党内监督的“前哨”、发现问题的“尖兵”、从严治党的“利剑”,实现全面从严治党无盲区。要扎实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印发《关于区监察委员会向街道派出监察组和向乡派出监察办公室的通知》,将监察组织延伸到街乡一级。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必须要加大正风反腐力度,打好主动战。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坚决做到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要以锲而不舍的钉钉子精神盯紧、盯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做到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要善于用好问责利器,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对“疏解整治促提升”、环境保护、大气污染治理、社会安全稳定等重点工作中发现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及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问题,快查快办、“一案双查”、通报曝光、形成震慑。要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努力维护好整片“森林”。要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提升反腐败工作效率。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迫切需要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无私无畏的责任担当,拧紧管党治党的螺丝,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氛围,不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衷心信赖拥护党和政府,确保朝阳的改革发展取得新成效。

(作者席成坡系北京市朝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