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中国》观后感

《辉煌中国》观后感

摘要:毫无疑问,我们理当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在这个收获的季节里,在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我们盘点辉煌的成就,也是在为时代气质重新定义。  

整整五十分钟,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惊艳徐徐展开。《辉煌中国》专题片第一章“圆梦工程”近日在央视一套播出,每个人,都看到自己心中的辉煌中国。当崭新的路、桥、车一一惊艳亮相,我们开始体悟到,中国在迈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进程中,不断焕发出攻坚克难的魄力、不畏艰险的勇气,与百折不挠的信念。  

专题片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2年携新任政治局常委与采访十八大的中外记者亲切见面时的重要讲话开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一定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这既是新一届中央接过历史接力棒的铮铮誓言,也是开启伟大征程的战斗号角。  

贯穿全篇的是中国路、中国桥、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一系列刷新纪录的数据、一组组惊艳的中国制造,昭示着五年来砥砺奋进的中国梦工程坚定前行。 

1949年1月19日,毛泽东致信宋庆龄先生,提到“中国人民革命历尽艰辛,中山先生遗志迄今始告实现”。专题片里也提到孙中山先生当年的《建国方略》。民国初年,孙中山即提出了宏伟全面的铁路建设计划,设计了连通全国的3条主要干线,总长20万公里。在此后的《实业计划》中“第四计划”部分,孙中山又进一步周密化,设计了5条贯通全国的铁路大干线。抚今追昔,建国68年、时至今日我们方有信心说足以告慰先贤。 

经过这五年努力,我们拥有总里程13.1万公里的高速公路、2.2万公里的中国高铁,雄踞世界第一。其中六成高铁是这五年建成的,这一速度环顾宇内、顾盼自雄。从海南环岛高铁,到哈大线路冰天雪地的黄金线路,从沿海城市,到西部边陲……钢铁长龙跨江跨海,所有的弯道超车、抢抓机遇,都为我们做了新时代最好的注解。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之时,我国旅客列车的平均时速仅为43公里;就在今年9月1日,新开出的“复兴号”时速已达350公里,高铁穿梭于大江南北,世界瞩望于“中国引擎”的强劲动力。55公里长的港珠澳大桥、兰渝铁路上的胡麻岭隧道,逶迤而来、蛟龙入海、气贯长虹,钢轨如同骨骼,南北交错、东西横跨,勾勒出经济腾飞的新版图,让我们感知中国制造晋级到中国创造的时代极致。

时势造英雄,真英雄也定不负时代。在辉煌征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平凡却伟大的“造梦者”。不论是对接合龙港珠澳大桥的林鸣,还是8年挖了14公里长胡麻岭隧道的夏荔,这些时代的建设者,都是辉煌中国的壮丽画卷上一个个最可爱的人,共同组成了一座座最崇敬的群雕。  

长虹垂地若篆字,晴岫插天如画屏。在伟大的征程中,我们任重道远,面对着全球化浪潮和逆全球化浪潮的双重冲击,中国独立解决自己的问题已经是无可争议的大势所趋、时代潮流。我们奋进,不仅仅是为了向贫穷宣战、为公平正义而竭力,更是为了找寻信仰的充实、安居乐业的平实和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专题片播出的都是我们身边人、身边事,无惊天动地之语,却有破茧化蝶之力,他们是可亲可感的亲朋、邻居,也是奔波于伊犁大山深处、远航于南海碧波荡漾的跋涉者、弄潮儿。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之所以回望五年的来时路,是在感恩先贤、感恩时代、感念辉煌、抖擞精神,也是在不断找回奋斗岁月中那一往无前的意气风发和时代气质,我们深知,这是我们在任何年代都不能舍弃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我们这个民族强大向心力与凝聚力的不竭源泉。

毫无疑问,我们理当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在这个收获的季节里,在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我们盘点辉煌的成就,也是在为时代气质重新定义。  

大国崛起的背后,是在现代化之路上困扰中国百余年的国民素质大考。当我们自豪地宣称“用100年走过了欧美国家300年的路”,更应该培育起超越物质文明丰裕的时代眼光,亲身感悟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递进跃迁,欣然拥抱从中国制造的自豪,到中国创造的辉煌,再到中国智造的前瞻,不断用自身文明素质标注社会成熟,承载起以人为本的襟怀向度,以崛起大国的辉煌形象,助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