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基层党建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强化基层党建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紧密结合新的形势和任务,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特别要在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创新活动方式、有效发挥作用上下功夫”。通过开展党建共建创新,将基层党建从业内延伸到社会、延伸到村寨,可以有效扩大基层党建的辐射力,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力,强化党建的引领作用。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打造高效、先进的基层党组织,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略的关键,也是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重要保障。

强化政治担当,担负起从严管党治党责任

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是加强基层党建的前提。只有责任到位,管党才能做到真管,治党才能严治。一是党委切实担当主体责任。强化党建的主体意识,落实主体责任是《党章》要求的根本之规,是基层党组织职责所在、使命所系。党委书记应强化“第一身份是党的书记、第一职责是管党治党、第一政绩是抓好党建”的意识,做到党建责任常思在心、党建工作常抓在手。同时深化“一岗双责”,即按照班子成员分工,树立“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的责任意识,细化分解党建工作任务,将党建部署落实落细,落到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明确各班子成员对分管处室的党建工作责任,真正做到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到位,工作层层落实。二是纪委抓牢抓实监督责任。监督责任影响和制约着主体责任,直接关系到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落实监督责任是党章赋予纪委的职责,是抓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证。不断完善内部监督,实现不敢腐的目标。构建立体化的内部监督责任体系,实现廉政风险防控的全员覆盖。着力加强外部监督,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定期组织召开廉政义务监督员座谈会和廉政回访会,指定专人定期查看群众意见箱,努力拓宽外部监督渠道,建立全天候、全覆盖的外部监督体系,切实把权力关在笼子里。三是积极开展廉政教育,筑牢不想腐的堤坝。按照以人为本、分类施教的原则,区别化、差异化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真正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

明确党建方向,着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全面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是关键。一是持续开展思想建设是加强基层党建的根本。思想建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强化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引领示范作用,党委要带头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及党的理论知识,深入学习党的重要会议精神,按照“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要求,把学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把学习成果有效运用到具体工作中;强化支部的凝聚作用,以“三会一课”为载体,以创新动作为关键,切实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形成“靶向式”“清单式”学习机制,有效提升学习实效,增强支部堡垒作用。强化党员自主奋进作用。全体党员主动坚持读原著,撰写学习心得,通过结合业务学、带着问题学、跟着形势学,切实做到站稳政治立场、思想上辨明方向、行动上令行禁止。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筑牢基层党建的基础。严格组织生活制度,根据党建责任目标,合理规划全年组织生活,党委班子带头发挥示范作用,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班子成员定期以普通党员身份参与支部活动,带头讲党课、撰写心得体会、落实支部计划,严格按照普通党员标准接受监督,带动组织生活规范化。探索创新“三会一课”模式,打造党员提升素质、增长知识、拓宽眼界的综合平台,使党内生活充满新意和活力。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凡涉及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安排,均提交会议集体研究决策。三是强化作风建设是加强基层党建的长期工程。从细节着手,持续深入向“四风”问题开刀。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强化整改实效。全面梳理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贯彻群众路线、整治“四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查找出来的各类问题,设立台账,分类统计、跟踪督办、及时反馈、公示通报,持续加强问题整改。从制度发力,不断强化长效机制。及时查缺补漏,制定、修订完善制度。四是执行纪律规矩是加强基层党建的硬约束。纪律和规矩是“紧箍咒”,讲纪律守规矩是对党员党性和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党员是党的事业的忠诚者、捍卫者,必须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规矩。党委应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首要政治责任,促使党员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坚定政治立场,自觉按照中央“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规范自己的言行,做到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用实际行动践行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决拥护和绝对忠诚。五是创新党建是激发基层党建的活力之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紧密结合新的形势和任务,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特别要在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创新活动方式、有效发挥作用上下功夫”。通过开展党建共建创新,将基层党建从业内延伸到社会、延伸到村寨,可以有效扩大基层党建的辐射力,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力,强化党建的引领作用。

严明考核评价,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

严明考核评价体系是加强基层党建的保障。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是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体现。一是明确考核对象解决“考核谁”的问题。党建工作考核必须抓住重点对象,对组织和人员主体考准考细,确保党建工作落到实处。二是量化考核内容解决“考什么”的问题。考核标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刻度尺,可以让管党治党的责任更加明晰,着力点更加准确。每个考核要点都明确分值和得分标准,对相关学习内容、方式方法、组织管理等提出具体要求和规范,推动党建工作由“软任务”变为“硬指标”。三是强化结果导向解决“怎么用”的问题。考核的目的是推进工作、提高效率,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可以有效解决好“考而不究”“考用两张皮”的问题,真正让全面从严治党见真招、出实效。将党建工作考核结果作为支部、党员评先评优,干部奖惩的重要依据,并与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履职评价挂钩,促使领导干部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理念,认真分析考核中发现的问题,明确整改方向,建立完善抓党建工作考核结果应用机制。

(作者系中央党校中青一班学员,中国进出口银行云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