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惯在监督约束下工作生活

习惯在监督约束下工作生活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下工作生活。”这是从执纪守纪层面对在新时代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的明确具体要求,同时,也对深入推进依法治军、培塑新时代革命军人,具有重大而深远意义。

●在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下工作生活,关键在养成,使之成为融入个人思想观念、行为模式的一种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下工作生活。”这是从执纪守纪层面对在新时代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的明确具体要求,同时,也对深入推进依法治军、培塑新时代革命军人,具有重大而深远意义。

让党员干部习惯在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下工作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打铁必须自身硬”。世界政党发展史表明,一个执政党要行稳致远,就必须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强化自我监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把强化党内监督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新时代新征程,我们所面临的形势任务,所担负的职责使命,都要求军队党员干部培塑在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下工作生活的习惯,应该有着更高的标准和更严的要求。我们必须站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高度,站在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坚强保证的高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责、为民造福作为政治担当,永远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

让党员干部习惯在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下工作生活,也是坚持依法治军的题中要义。依法治军是立法、执法和法律监督三位一体的系统工程,它将党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主张上升为国家意志,使党的领导同依法管理军队相统一。人民军队建设发展的生动实践表明,正是靠着铁的纪律,特别是广大官兵自觉遵守纪律、自觉维护纪律、自觉接受监督约束,才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实现了“无往而不胜”。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主席正确而坚强的领导下,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制定和完善了一系列制度规定,推动治军方式实现根本性转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显著提高。党的十九大宣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主席发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伟大号召。新使命引领新发展,新时代催生新气象。这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着眼军队建设发展需要,进一步强化军事法治意识、提高军事法治素养,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开展工作,坚决与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作斗争,养成在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下工作生活的习惯,不破底线、不踩“红线”,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三严三实”,为广大官兵立起样子,切实担负起强军重任。

在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下工作生活,关键在养成,使之成为融入个人思想观念、行为模式的一种自觉。良好习惯是个人成长之基、成事之要。“知而必行,行而必恒,恒而必达”,这就是习惯的力量。“玉不琢,不成器”,养成在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下工作生活的习惯,其实是给成长进步加了一道防波堤、上了一把安全锁,表面上看约束多了,实则有百利而无一害。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出台“八项规定”到制定一系列监督约束制度规定,不仅强化了监督、净化了风气,也挽救了一批党的干部。这种监督是一种有效的约束,更是一种帮助、一种关心爱护。它既像是治疗炎症的“抗生素”,也像是保护肌体的“杀毒剂”“防腐剂”。作为新时代的革命军人,我们必须树立更高标准自觉接受组织监督、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以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投身强军实践,培塑和养成内省自律、乐受他律、践行铁律的习惯,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才能成为合格的共产党员和革命军人,书写无愧于新时代的壮丽篇章。

(作者单位: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