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除了“致敬”,还要融入现代场景

太极拳除了“致敬”,还要融入现代场景

“外星人”马云和李连杰正联手推出电影短片《功守道》。《功守道》受到关注,不仅在于马云的出演以及日本相扑横纲朝青龙、奥运会拳击冠军邹市明等人的参与,更在于,今年个别“太极拳师”在比武中出乖丢丑,一度让“中国功夫是花拳绣腿”的言论甚嚣尘上,而这次该片监制李连杰高调表示,拍《功守道》是为了向全世界展示太极文化,“致敬武学、守国人之道”,之后功守道赛事也将亮相。

中国传统武术能不能找到融入现代生活的新路径?

任何传统只有与现代生活紧密结合才能焕发青春,绝不能倚老卖老,固步自封。以风靡全球、进入奥运会的跆拳道来说,其历史也不算“太悠久”,是韩国独立之后,参照日本空手道对传统朝鲜武术“花郎道”进行了现代化改造,在1955年正式提出了“跆拳道”的名称。从1988年跆拳道成为奥运会的示范项目,到如今它在中国遍地开花才花了不到30年时间,可见找对路径就不怕出发太晚。

现在,一个中国孩子在跆拳道馆里学习,第一天就要穿道袍、学习相关礼仪、背诵“跆拳道精神”,这种文化的力量比直接的磴腿劈砖更为重要,这力量也提升了传统搏击术的文化内涵,使之融入现代生活场景。

如今,人们无论是练空手道、跆拳道还是太极拳,甚至很多女孩子去练拳击,其目的并不是为了打架、防身,而是把技击术当成一种新型的生活方式,是对自己的挑战、对自身性情的调养,对身心与世界关系的更深层体认。

中国武术的现代化路径,就是如何融入现代生活场景之中,如何附加其文化、健康、时尚等价值,特别是要打破太极拳作为“老头打的卫生拳”的刻板印象,突破尴尬的心理定位。

民间太极拳的教学与现代生活格格不入,正是其无法融入现代生活场景之中的弊端所在。在一次体育调研中,一位专业院校太极拳名家表达了焦虑:民间拳界乱象丛生,在宣传上把太极拳无限神话,不仅可隔山打牛、凌空发力,而且“包治百病”;在教学上搞神秘化,玄而又玄;在组织架构上搞无限崇拜,把师父当神来供奉……结果好端端的太极拳被搞得乌烟瘴气,大大小小的“嘴把式”出乖露丑。

优秀的文化绝对不是“关起门来称大王”的,而是要与现代性、与世界交流、碰撞。汇成大海,才会波涛汹涌,因循守旧就会变成臭泥淖。传统文化应该翻出新的浪花,绝不能高高在上,甚至成为一些小团伙自娱自乐、自吹自擂、排斥异己、欺世盗名的道具。

太极拳本身有深刻的哲学内涵,但教学本身不能“玄学化”,由太极思想而衍生出“引进落空”“顺人之势,借人之力”的武术原理应该体现在招式中。在竟技比武层面,太极拳就应该体现其战斗力,在赛事中吸取现代搏击乃至无限制格斗的对抗性要素,不能以“太极不屑于殴斗”来托大、搪塞。此外,对于太极拳的普及,还应走规范化、简易化、时尚化的路线,赋予其更多的文化内涵,使年轻人更易接受。

公众期待的是,传统武术通过现代商业化、产业化、互联网化的改造,在现代生活中重新找到增长点,“用功夫来守住家园”。《功守道》是向传统武术的致敬,但传统武术更需要创新。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