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用数据打仗

学会用数据打仗

有战争就有数据。数千年来,战争与数据相伴而行,数中有术,术中有数。孙膑减灶大败庞涓于马陵道,美军分析海量信息发现拉登藏身之处,无不需要大量精确的计算。

粟裕大将有一句名言:打仗就是算数学。他强调,在制定作战方案时,必须进行精确的计算。要用心在敌我兵力对比、地形条件、解决战斗所需时间等因素方面,加以精确计算和权衡。

黄桥战役中,在出击时机的选择上,粟裕进行了精确计算:翁达旅采取一路纵队行进,两人之间的距离平均为1.5米,全旅3000多人的队形是长达四五公里的长蛇阵;从高桥到黄桥约有7.5公里,当敌军先头部队到达黄桥以北2.5公里处时,其后尾部队也就过了高桥,完全进入我军伏击地段。我军此时出击,正好将翁达旅拦腰斩断。战局的发展果如粟裕所料,我军将翁达旅一举歼灭,取得黄桥战役的决定性胜利。

传统战争中数据规模有限,数据对制胜的作用是零散的、辅助的。未来战场,作战优势集中表现为信息优势,信息优势则高度依赖于数据优势,没有侦察预警数据就找不到目标、辨不清敌我,没有通用共享的基础数据就下不了指令、搞不了协同,没有精准的目标数据就打不准、毁不了目标,善用数据成为新的制胜要点,谁掌握了“数据主权”,拥有战场数据优势,就更有把握立于不败之地。

如今,我军各种智能化、数字化装备陆续列装。但有了信息系统和信息化武器装备,掌握了操作使用技能还远远不够,需要不断提升开发数据、掌控数据、运用数据的能力。长期以来,我军官兵不太注重对数据的计算运用,作战问题研究主观定性判断多、客观定量分析少,“用数据说话”的意识较差。部队在日常战备管理、大项演训活动中,作战数据采集不够精、不够全、不够新,数据研用不经常、不广泛、不深入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数据建设如果条块分割、自成体系,缺乏统一规划、统一标准,通用性不强,数据资源将难以共享,无法实施有效联合。

信息化战争,必须高度重视数据的战略价值,改进经验式、粗放式的决策习惯,树立数据支撑、数据制胜理念,让用数据说话、靠数据决策逐渐成为官兵的自觉行动。增强数据采集意识,把数据采集和积累作为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注重组织各类数据搜集和整理存储,让紧贴实战检验得到的数据进入作战方案。

数据只有不断流动和充分共享,才有生命力。应结合各战略方向作战任务和保障需求,着眼突破各军兵种数据“独立门户、自建自用”的体制障碍和技术瓶颈,按照与信息系统相统一的数据格式和接口标准,融合集成目前分散独立的诸多数据库应用软件,实现各军兵种应用系统的互联互通和数据库间的融合共享,确保现有数据和实时动态数据能够在体系内按需流动和使用。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过时的数据,作用不大。应增强数据保鲜意识,定期组织数据更新,确保数据的保鲜度、实用性和可靠性。对手换了,装备升级了,都要跟进研究、更新数据。只有在对数据的保鲜中做到知己知彼、应对有数,才能确保未来战场赢在数据上、胜在精确上。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