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基层熔炉里的“特种钢”

做基层熔炉里的“特种钢”

中国道路中国梦·逐梦新时代

摘要: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干部离群众最近,群众看我们党,首先就看基层干部。的确,基层是大舞台,一线是大熔炉,实践是大考场。走进新时代,每一名基层干部更要时刻以“特种钢”为目标,锤炼自己,锻造自己,一以贯之,做一个不掉队的“追梦人”。

基层是大舞台,一线是大熔炉,实践是大考场

如何在繁琐的基层工作中寻定方位,怎样在广阔的农村实现人生价值?5年前,从我大学刚刚毕业,成为一名乡镇干部起,我就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加强”二字,让我收获满满的干劲;而“乡村治理体系”的提法,也让我茅塞顿开。

基层,是我梦开始的地方,也是我梦飞翔的地方。记得来到镇政府上班的第一天,老领导就对我说,“基层是一个炼钢炉,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只有把基层工作当成一种事业来做,勇于担当,才能思想不抛锚、工作不掉队”。就这样,牢记老领导的嘱托,我把自己“丢”进了火热的炼钢炉,与我的同事一起过起了经常需要“白加黑、五加二”的生活。

然而,在我满怀激情、慢慢融入基层的同时,却也难免遭遇“热脸贴上冷屁股”的状况。印象最深的就是,2014年乡镇开始搞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整治部分农村脏乱差的环境。当时单位实行干部包村制,我负责的是一个重点难点村。突然改变村民的生活习惯,往往会面临一些阻力。这次也不例外。老百姓私下议论,“党的干部怎么干起了打扫卫生的行当?”“农村环境就是柴堆、粪堆、垃圾堆,再怎么整治也是白费。”面对猜疑、顶着压力,我带着村干部昼夜奋战,将环保理念传递给乡亲们,自己动手清理垃圾,一天一天、一点一点地见效果,老百姓都看在眼里,知道了我们没有在作秀,是真的在为改善他们的生活环境而努力,慢慢开始理解,纷纷动起手来。就这样,经过近半个月的攻坚,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这只是纷繁复杂基层工作的一个缩影。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基层干部作为党和国家政策的一线落实者,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关乎党和国家的形象,关乎百姓的福祉。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我始终坚守着勤勤恳恳为百姓“打工”的理念,组织、参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查摆、整改“四风”问题;参加了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帮助全镇56个村选出了合格的当家人;参与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程,贡献微薄力量推动全镇220户约580人搬进了新房;参加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助力全镇123户258人脱贫……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干部离群众最近,群众看我们党,首先就看基层干部。的确,基层是大舞台,一线是大熔炉,实践是大考场。走进新时代,每一名基层干部更要时刻以“特种钢”为目标,锤炼自己,锻造自己,一以贯之,做一个不掉队的“追梦人”。

(作者为山东省临邑县委宣传部干部)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