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涛:“占公家便宜”不便宜

马涛:“占公家便宜”不便宜

●爱“占公家便宜”,是贪欲的开端,也是党性修养弱化、政治觉悟走低、漠视党的纪律规矩的直接反映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中,有两张手写收条令很多人驻足:一张是2015年春节前夕,习主席回到阔别已久的陕西省延川县梁家河村看望乡亲们时,在原党支部书记梁玉明家的午餐费用收条。另一张是习主席1972年在梁家河插队时交纳公粮的单据。

两张收条,虽跨越了43年,但纸间传递的公私分明、以上率下的示范形象却高度一致。党的领袖严于律己的作风,让那些常常觉得“公家的便宜不占白不占”的党员干部应当感到羞愧,受到触动。

在一些人看来,偶尔“占公家便宜”,不是什么“大错”。然而,境界觉悟、思想品质正是在这些看似小节的事情中体现出来的,如果在这些事情上管不好自己,守不住原则,就会带来更大的次生危害。于公,“占公家便宜”会损害党员干部形象。过去,饱受诟病的公车私用、公款吃请、公费旅游等行为,看似没有直接损害群众切身利益,但挥霍了群众对党员干部的信任,带坏了社会风气,损害了党员干部的威信和形象。于私,则会埋下贪腐祸根。爱“占公家便宜”,是贪欲的开端,也是党性修养弱化、政治觉悟走低、漠视党的纪律规矩的直接反映,任其膨胀放纵,势必会把党员干部引向损公肥私、以权谋私、贪污腐化的不归路。很多“巨贪”沦为阶下囚,往往都是从最初贪占公家的小“便宜”开始,越陷越深,终致难以自拔,身陷囹圄。贪得一时便宜,丢的却是一生幸福。

“占公家便宜”的念头,是私心杂念、个人主义作祟,是特权思想的残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高压反腐、正风肃纪,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但仍有少数同志触犯“八项规定”的“红线”,就是因为他们在思想深处还有挥之难去的特权思想。少数干部非但不以“占公家便宜”为耻,反而以之为有能耐有本事;还有的抱着补偿心理,认为从政的压力大了,利用职务之便占占公家“便宜”,算是对自己的一种补偿。这些扭曲的权力观一旦形成,就会使危险的苗头滋长,难保不滑向违纪违法的深渊。今年,中央军委纪委向全军通报多起官兵身边的“微腐败”和不正之风典型案例,列了数十个“微腐败”问题清单。其中很大一部分,就是典型的“占公家便宜”。

党的十九大报告鲜明提出,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可以想象,随着正风肃纪逐步深化、细化、具体化,“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将成为常态。奉劝那些还在打公家算盘,琢磨着如何“占公家便宜”的,要从内心深处根除特权思想,静下心来掰掰手指算算账,想一想这种行为到底便宜不便宜。

明代思想家薛瑄在《从政录》中说:“世之廉者有三:有见理明而不妄取者,有尚名节而不苟取者,有畏法律保禄位而不敢取者。”彻底根治“占公家便宜”的行为,一方面要从制度入手,堵住漏洞,让想“占公家便宜”的人无“便宜”可占;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法纪警示教育,根除特权思想,使党员干部打牢思想根基,自觉做到公私分明。

(作者单位:湖北省军区)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