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权威解读:十九大报告关键词之从严治党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权威解读:十九大报告关键词之从严治党

杨晓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的历史使命出发,兑现了“打铁还要自身硬”的庄严承诺,将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非常重要的工作,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六大成绩

六组数字

12:中央巡视开展了12轮,共巡视277个党组织。

47:设立47家派驻中央一级党和国家部委纪检组,监督139家中央单位的党组织。

440:共立案审查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其中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有43人,中央纪委委员有9人。

3453:共追回外逃人员3453人,其中“百名红通人员”已有48人落网。

27.8万:共处分基层党员干部27.8万人。

267.4万: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达到267.4万件,立案154.5万件,处分153.7万人。

肖培:整个党的十九大报告3.2万字,第十三部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4100字,占了报告的八分之一,可见分量之重。这部分一个序言、八项要求,条条都是我们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句句都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誓言。

杨晓渡:反腐败是个世界性的难题,只要有官吏,官吏个人发生腐败行为是不可避免的。作为中国共产党这样一个为人民利益而执政的党,我们就要把制止官吏个人的腐败作为长期的任务,认真来对待。反腐败斗争现在形成了压倒性的态势,我们还要夺取压倒性的胜利。

两个坚持

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

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

两个重点

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推进反腐败追逃追赃。

深化标本兼治,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五条经验

一是必须旗帜鲜明地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紧紧围绕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个关键,增强“四个意识”。

二是必须紧紧抓住坚定理想信念宗旨这个根本,打牢广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对党和人民忠诚的思想基础,坚定“四个自信”。

三是必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

四是必须坚持以上率下,坚持问题导向,夯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

五是必须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坚持纪严于法,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高压态势的保持作为坚强后盾。

肖培:中央纪委与监察委员会合署办公后,绝不意味着纪委和监委权力的扩大,而是责任和担当大了。监察体制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一项重大的政治体制改革,要抓住四个关键词来理解。

关键词一:合署办公

这次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根本目的就是要加强党对反腐败斗争的统一领导,把党执纪与国家执法有机贯通起来,把过去分散的行政监察、预防腐败以及检察机关的反贪、反渎力量整合起来,攥成拳头。

关键词二:职责权限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依法赋予监察机关职责权限和调查手段。正在制定起草的国家监察法将赋予国家监察委员会以监督、调查、处置的职责权限。

关键词三:调查手段

第一类是现行的行政监察法中规定的监察机关的调查手段和权限;第二类是把纪委实际使用的谈话、询问等措施确定为法定权限,写入法律。

关键词四:留置调查

将要制定的国家监察法,对留置的审批程序、使用条件、措施采取的时限都会做出严格的法律规定,这必将进一步推动反腐败工作法治化。

五项工作

杨晓渡: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总布局、总目标和重点任务。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为指引,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着力抓好以下五项工作。

一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二是认真组织开展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三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继续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四是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定不移惩治腐败。

五是强化党内监督,构建完善党和国家的监督体系。

五项举措

杨晓渡:全面从严治党首先是靠全党,全党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都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都有自己的一份责任,维护好自己的组织,做好一名党员;同时,大家也是全面从严治党要教育、管理和监督的对象。中央纪委及各级纪律检查机关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以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二是要认真履行党章赋予我们的职责,密切联系纪检工作实际,把自己摆进去。

三是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进一步发挥巡视的利剑作用。

四是要坚持改革创新,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五是要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切实做到打铁先要自身硬,严格队伍管理,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内容来源于新华网·十九大新闻中心解读十九大报告专题新闻发布会、第一场记者招待会。)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