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摘要:党的十九大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与时俱进地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我们要全面理解、准确把握、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这个总要求。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十九大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与时俱进地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历史性课题,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崭新的理论特色,是指导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纲领和总遵循。我们要全面理解、准确把握、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这个总要求。

  深刻领会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方针

总要求开宗明义提出“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两个坚持”指明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根本方针。报告在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中加上“全面”二字,并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的第一条,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的实践经验的规律性把握。

全面从严治党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既是一个重要的战略举措,也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要把握好两者之间的辩证关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与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两者既有联系又有区别。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属于治国范畴,体现了党的执政能力;全面从严治党,属于治党范畴,体现了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必须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与全面从严治党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两手抓、两手硬。

 深刻领会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主线

报告强调新时代党的建设要“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这一论述蕴含着对实现执政使命长期性、艰巨性的深远考量,揭示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本质要求,对新时代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依然面临“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只有始终保持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鲜明品格,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才能长期保持先进和纯洁的政治本色。十九大报告指出:“领导十三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在提高政治修养和政治能力基础上,要不断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使自己的能力本领与担负的职责要求相匹配。

 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的统领

报告明确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调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中,一直强调旗帜鲜明地讲政治。突出强调政治建设,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功经验和理论升华。十九大报告第一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总体建设布局,明确了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根本性地位,对党的建设思路和布局实现了重大创新,对党的各方面建设也将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向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看齐,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各级党组织要严格思想教育,严格管理监督,严格纪律执行;全体党员要严格尊崇党章,加强党性锻炼,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

  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根基

报告强调要“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在党的思想建设中,抓住了解决理想信念问题,就牵住了“牛鼻子”,拧住了“总开关”。

要用科学思想武装头脑。组织广大党员加强理论学习,当前尤其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融会贯通学,用最新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立根固本、补钙壮骨。要强化党的宗旨意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牢记党的宗旨,坚定“四个自信”,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永葆共产党人的公仆本色。

  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的着力点

报告强调,要“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这一表述指明,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须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形成想作为、敢作为、善作为的良好风尚。

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突出政治标准;培养选拔具有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和在基层一线、艰苦地区扎实历练、业绩突出的干部;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和考核评价,积极调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坚持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定位不偏、政治功能不弱、战斗堡垒不垮;落实好“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5项重点任务;高度重视党的基层组织制度和工作方式方法创新。要让各类人才充分涌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突出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

(作者单位:宁夏党建研究会)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