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改革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部署

全面深化改革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部署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蹄疾步稳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推出一千五百多项改革举措,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全社会发展活力和创新活力明显增强,为继续全面深化改革打下了坚实基础、创造了有利条件。

近日,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站在更高起点上谋划和推进改革,审议通过了一系列重要文件,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方方面面,其中《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将改革推向深入的工作意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修订稿)》、《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专项小组工作规则(修订稿)》、《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修订稿)》、《关于加大督察力度狠抓改革落实情况的报告》等制度文件为继续全面深化改革确定了任务、完善了规则、明确了要求。

改革是任何一个时代转型、任何一个国家富强、任何一个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十一届三中全会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卓越的担当精神,领导全国各族人民锐意进取,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改革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同时也深刻指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创新能力不够强,实体经济水平有待提高,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面临不少难题;社会文明水平尚需提高;社会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全面依法治国任务依然繁重,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有待加强;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国家安全面临新情况;一些改革部署和重大政策措施需要进一步落实;党的建设方面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这些问题,都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践道路上必须认真面对和大力解决的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不断深化改革,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总之,全面深化改革是历史的必然、理论的必然、实践的必然,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历史业已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

我们应该清醒认识到,仍有很多历史问题需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去彻底解决,在改革开放进程中产生的新问题同样急待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去解决。唯有全面深化改革才能彻底解决历史问题、不断解决发展中的新问题,才能为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才能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因此,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新的历史方位中,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改革方向,继续统筹推进各领域各方面改革。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