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宣讲团进高校 共话使命担当

中央宣讲团进高校 共话使命担当

摘要:连日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宣讲团走进北京大学、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宣讲团成员通过透彻深入的宣讲、贴近实际的解读,让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连日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宣讲团走进北京大学、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宣讲团成员通过透彻深入的宣讲、贴近实际的解读,让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11月23日,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宣讲团走进北京大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用图表和案例将报告会变成学术课堂,深入浅出,为年轻学生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著名宏观经济学家,王一鸣从经济学角度深入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如6000多万人摆脱贫困,人均收入跑赢GDP,互联网人数接近欧洲总人口……这是在总结过去五年的成就;恩格尔系数以及各省人均GDP对比,这是在分析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增速换挡期,结构性问题突出,劳动年龄人口减少,住行需求发生变化,负债上升水平全球领先……这是在讲述未来发展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如何协调经济建设方面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否意味着共同富裕?”……北大学生听得专注,问得深入。

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在11月20日走进人民大学的宣讲中,则为现场的400多位人大师生“划重点”,围绕十九大报告中的关键提法一一给出详细“注解”。十九大报告的主题,以“不忘初心”打头,在大会之外的不同场合,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提到“不忘初心”。这是为什么?

冷溶解释,改革开放近40年,国家富裕,国内外形势也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一些党员干部就忘本了,忘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忘记了当初建党是为了什么,信念动摇了甚至遗忘了,而信念的动摇和遗忘是产生严重腐败问题的根本根源。“如果要继续我们的事业,并最终完成民族复兴的伟业,首先就要从恢复我们党的这一初心使命、恢复我们的记忆开始。”在冷溶看来,这就是总书记的良苦用心,是在我们党进入新时代,在即将迎来建党100周年的时候,对全党提出的郑重告诫。

在11月17日北师大宣讲会上,中央宣讲团成员曲青山则从八个方面系统地阐述了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和核心要义。作为十九大文件起草组成员之一,曲青山没有照本宣科,而是引用丰富的史料和生动的小事例,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比如提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他系统介绍了党指导思想与时俱进的历程;提到我国社会新的主要矛盾,他分析了主要矛盾变化的背景。

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论断。那么“新时代”到底从什么时候开始,是从十八大还是从十九大呢?北师大哲学学院大三学生孙越把这个问题抛给宣讲人。曲青山随后向师生解释道,新时代是从党的十八大进入的,虽然是在十九大报告上提出这个概念,但它是在总结过去五年工作的基础上作出的结论和判断。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