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理念,引领中国发展迈向更高水平

新理念,引领中国发展迈向更高水平

核心阅读

“理者,物之固然,事之所以然也。”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一定的发展实践都是由体现一定价值导向的发展理念引领的。回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史,一个国家和民族能否顺利、快速发展,首先取决于有没有一个科学、合理、可行的发展理念来指导。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这一重大时代课题,着眼新的发展实践,推进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的理论创新,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实现了我们党认识把握发展规律的新飞跃,开启了关乎我国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先进的思想引领。

理论在一个国家的最终实现程度,总是取决于其满足这个国家需要的程度。

国防大学专家认为,五大新发展理念就是针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社会发展存在诸多不平衡问题开出的管用药方。近年来的实践也已表明,新发展理念不是抽象玄奥的空洞概念,而是变革现实的巨大物质力量。只有在解放思想中跟上时代,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新发展理念上来,才能不断提升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才能推动我国发展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

体现规律的发展理念

当前,全球经济增长持续低于预期,国际贸易和投资日趋低迷,不少国家的经济发展都处在多个引擎同时减速或失速的时期,尤其是随着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和贸易战、汇率战不断升级,各主要国家都在探寻新的发展出路。

竞争的实质,是用现代国力结构取代传统国力结构,形成信息时代的国际竞争力。对大国而言,现代国力结构通常具有如下特征:一是经济技术领先,具有占领时代制高点的强大创新能力;二是国力结构均衡,经济社会发展体系中没有明显的结构短板;三是具有强大的制度变革能力;四是具有强大的战略运筹能力,能够将既有的国家硬实力发挥到极致。显然,在当代国际竞争中,谁率先实现这种国力结构的转变,谁就能占领国际竞争的“制高点”。从这个意义上说,当今各国发展竞争,首先是发展理念的竞争和较量。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新发展理念,系统提出了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以及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观,体现了科学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和发展着力点,是把握未来发展趋势、深化认识发展规律、赢得发展主动的战略谋划,向世界展示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中国发展的新思路、新方向和着力点。

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我国国民经济保持了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态势。2013~2016年,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0%以上,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居世界第一位。2016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折合11.2万亿美元,占世界经济总量的15%左右,稳居世界第二位。这深刻说明,坚守这个体现当代发展规律的科学理念,就能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就能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更大战略优势。

破解难题的顶层设计

实践已经证明,在发展起来后的特定阶段,我国所遇到的问题有时会比不发展时更多,矛盾和困难的关联性、叠加性、不确定性也更为突出。

在发展动力方面,创新能力问题愈发突出。目前,虽然我国制造业增加值稳居世界第一,但在质量效益、创新能力、品牌价值等方面还有差距,不少产业仍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许多关键零部件、关键材料等仍然依赖进口。

在发展协调性方面,仍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城乡发展不协调、产业结构不合理等问题。这既是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重要原因,也直接影响着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在生态环境方面,资源利用效率有待大幅提高,经济开发与生态环境可承受性之间的矛盾还比较突出。这些年,我们的生活水平日新月异,但开着宝马车,吸着雾霾气,喝着污染水,绝对不是我们想要的生活。

在发展内外联动方面,应对国际经贸摩擦、争取国际经济话语权的能力还比较薄弱,对外开放的总体水平有待提高。

在社会利益关系协调方面,也存在一些风险。仅从收入分配上看,虽然近些年我国基尼系数呈下降趋势,但仍连续多年超过0.4的国际警戒线。

总的看,如果不能及时化解这些矛盾问题,就可能发生系统性风险,犯颠覆性错误,甚至会中断我们的发展进程。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正是针对这些体系性问题,我们党深刻揭示当代中国发展诸多重大问题的相互联系和内在规定性,科学构建破解发展中最紧迫最重大问题的总思路,从第一动力、内在要求、基本条件、必由之路、本质要求五个维度,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

无疑,这一具有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的顶层设计,已经成为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的总纲要。

砥砺前行的强大动力

新发展理念的生命力在于引领实践。5年来,随着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一体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

创新驱动发展成就斐然。2016年,我国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达15500亿元,比2012年增长50.5%。一批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涌现,载人航天、探月工程、量子通信、射电望远镜、载人深潜、超级计算机等实现重大突破,带动了劳动生产率稳步提高。根据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最新研究报告,我国创新指数排名已上升为全球第17位,遥遥领先于世界其他发展中国家,创新能力稳步增强。

协调发展取得新进展。我国中西部地区后发优势逐步显现,主要发展指标增速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据统计,2013~2016年间,中部和西部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分别增长8.6%和9.1%,比全国平均水平分别高出1.4和1.9个百分点。

生态治理力度加大。2016年末,我国城市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14823万立方米,比2012年末增长26.3%。在监测的338个城市中,城市空气质量达标的占24.9%,比上年提高3.3个百分点。一个日益变绿变美、充满盎然生机的中国,正向我们走来。

对外开放进入在全球范围谋篇布局的新阶段。建立“亚投行”,推进自贸区建设,加强与非洲国家的经济合作和开发,深化与欧盟国家的政治经济科技合作,积极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一带一路”建设不断取得实质性突破……亮丽的成绩单让人应接不暇。目前,我国海外资产总量达6.4万亿美元,境外企业近3万家,呈现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与此同时,各项改革举措渐次展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得到实质性体现,脱贫攻坚战取得新胜利。2016年农村贫困人口比2012年减少5564万人,平均每年减贫近1400万人。贫困地区农民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人民群众推动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日益高涨。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展望未来,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我们仍需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凝聚亿万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夺取新的胜利!

(作者分别系国防大学军事管理学院教授、国家安全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