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开辟新时代政法工作新境界

奋力开辟新时代政法工作新境界

摘要:党的十九大代表、青海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刘宁近日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

“党的十九大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史上的重大里程碑,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党的十九大代表、青海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刘宁近日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刘宁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变革和成就,集中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兴党强国治军的使命担当、掌舵领航的雄才大略和攻坚克难的决心勇气,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全党的核心、人民的领袖、军队的统帅,得到了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拥戴。党的十九大报告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进党章,确立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和理论的又一次与时俱进的飞跃。

“走进新时代,夺取新胜利,奋力开辟青海政法工作新境界,必须认真贯彻落实郭声琨书记讲话精神,按照中央政法委和青海省委要求,把全省政法干警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来,统一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方向上来,统一到深刻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的重大政治论断上来,统一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上来,统一到以十九大精神推动和谐青海、平安青海、法治青海、过硬队伍建设上来,在以‘四个转变’的认知、行动贯彻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中推进青海长治久安,为筑牢国家安全屏障贡献青海力量。”刘宁说。

十九大报告指出,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

刘宁说,青海多民族聚居,宗教影响深刻,联疆络藏,面临反分裂反暴恐两个方面的严峻考验,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全省政法系统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为最高利益,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责任担当,忠实履行职责使命,全力以赴做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各项工作。

要认真贯彻中央依法治藏新方略新要求,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十四世达赖集团等境内外敌对势力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创建,坚持不懈开展“两反四防”专项斗争,认真组织实施青甘川交界地区平安与振兴工程,确保青海藏区持续和谐稳定。

刘宁认为,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深深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党的初心和使命。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后第6天,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中共一大会址时强调,铭记党的奋斗历程,时刻不忘初心,担当党的崇高使命,矢志永远奋斗。他在十九大报告中对全党谆谆告诫,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始终跟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让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人民性、群众性是政法机关的根本属性。”刘宁说,做好政法工作,就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以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检验政法工作成效的最高标准,积极主动回应人民对政法工作的新期待,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紧紧围绕人民安居乐业美满幸福愿景目标,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保护好人民群众的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青海地域广袤,社会发育程度低、意识形态多元,城乡区域差别大、行政执法成本高,这些对做好新时代社会治理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刘宁说。

刘宁表示,要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体制,着力推进社会治理系统化、科学化、智能化、法治化,大力推广城镇、农村、牧区“三种类型”和州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个层级”青海特色基层社会治理模式,积极探索“枫桥经验”青海化本地实践,深入推进全国“雪亮工程”示范城市和重点支持城市建设,全面提升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的能力,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惩治村霸宗族宗教干涉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以及黄赌毒拐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切实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

刘宁认为,党的十九大把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作为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并提出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这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加强依法治国的信心和决心,为深化依法治国新实践提供了根本遵循。

“政法机关作为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机关,是贯彻依法治国方略的主力军。”刘宁表示,青海政法系统将按照十九大新思想新论断,认真贯彻依法治省部署,切实强化党对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能力。要紧紧围绕良法善治的基本取向,持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统筹推进公安改革、国家安全机关改革和司法行政改革,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提供公正规范的法治环境。

刘宁说,党的十九大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对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作出了全面部署,这对新形势下政法队伍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按照新时代建设“伟大工程”总要求,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警觉,坚决捍卫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决听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指挥,坚决贯彻党对政法系统的领导,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确保政法干警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政法队伍这个“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要深入推进专业化建设,不断提高政法干警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矢志不渝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要坚持把从严治警贯彻始终,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警风,确保干警清正、队伍清廉、司法清明。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