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

为什么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

摘要:中国近代以来一百多年的历史已经深刻表明,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中国人民从积贫积弱、一盘散沙的局面中走出来,领导中国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巨大成就,正是在于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达到高度的成熟、巩固和统一。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时期指出,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真正的政治道德,共产党人要以正确的政治方向去教育人民、组织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命题,强调新时期党的建设需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各方面建设。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作为执政党,讲政治是理所当然的。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是有着崇高政治理想和政治追求的现代信仰型政党、理念型政党。因此它对党员在政治上有着不同于一般政党的要求,要求党员一定要有政治觉悟,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坚持正确的政治信仰、政治方向、政治原则和政治道路,党员对组织要有高度的认同和绝对的遵从。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对共产党与其他一切政党不同之处的强调,深刻表明了马克思主义的无产阶级政党在价值取向、理论和实践上有着更高的政治要求。列宁则进一步将共产党的独特政治内涵和政治属性转化为党的政治组织性和纪律性,以明确的组织原则和政治纪律要求表达出来,强调政治上的先进、坚定、纯洁,全党的意志统一,才能保证党真正起到先锋队的作用,实现党的政治功能、社会组织动员功能。反之,党就会陷入分裂和瓦解。

中国近代以来一百多年的历史已经深刻表明,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中国人民从积贫积弱、一盘散沙的局面中走出来,领导中国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巨大成就,正是在于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达到高度的成熟、巩固和统一。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时期指出,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真正的政治道德,共产党人要以正确的政治方向去教育人民、组织人民。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是新时代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建设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不是简单的行政管理体系的建设和完善,而是需要不断加强政治上的引领力、组织动员力。中国共产党作为“两个先锋队”,承担着独特历史使命,既要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要追求实现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不加强政治建设,没有政治上的成熟坚定,没有政治上的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是不可能实现这些历史任务的。国家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方面的建设中都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政治道路,各方面的建设都不能不讲政治。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应当广泛地在各个社会部门中作为政治核心,起到政治引领、政治组织和政治动员的作用。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