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伟俊:从领袖成长足迹中汲取伟大力量

陈伟俊:从领袖成长足迹中汲取伟大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和崇敬爱戴。梁家河七年知青岁月,正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逻辑起点。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以知青生活为切入点,全面生动反映了青年习近平在红色基因传承、艰难困境磨砺、丰富革命实践中的成长历程,是一部探寻党的领袖成长足迹的珍贵实录,一部指导党员干部锤炼党性修养的生动范本。常言道,“一滴水中见太阳”。青年习近平的成长之路是真理力量与人格力量、实践特质与理论特质的有机统一。从他的成长足迹中,我们读到了崇高的理想信念、坚韧的意志品格、深厚的为民情怀、强烈的责任担当、激情的实干作风。

领袖的成长足迹,感召我们“革命理想高于天”。习近平是当年“年龄最小、去的地方最苦、插队时间最长的知青”。在梁家河的七年艰苦岁月里,他始终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坚定社会主义信念,把自己的人生理想同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紧连在一起,树立了远大志向。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他的成长经历,为我们树起了立志立信的标杆和榜样。广大党员干部应始终抱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豪迈情怀,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崇高的政治理想作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修身立德的“压舱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宽广大道上坚守本色、固本培元,不忘初心、奋勇前进。要始终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推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领袖的成长足迹,教导我们“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习近平当年插队的陕北黄土高原,是全国插队知青中自然环境和生存条件最为艰苦的地方之一。在闭塞荒凉的黄土地上,他从事繁重体力劳动的同时,坚持博览群书,不仅磨砺了坚强的革命意志,也积累了渊博的文化知识,收获了丰厚的实践经验。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当今时代,物质和文化生活条件极大改善,我们更应该学习他不畏艰难、百折不挠的顽强意志和自强不息、志存高远的赤子情怀。广大党员干部应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大力发扬我们党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多到艰苦环境和情况复杂、矛盾突出、困难较多的地方锤炼作风、收获经验、增长才干,不断磨练干事创业的意志、品格和能力。

领袖的成长足迹,指引我们“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在梁家河插队的七年,与当地群众水乳交融、共度时艰,为群众办了很多受益至今的实事好事,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也孕育了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是最大的靠山。广大党员干部应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觉把党的群众路线作为生命线,同老百姓坐在“一条板凳上”,虚心向群众学习,诚恳拜群众为师,竭尽全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以民生福祉的持续改善来回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不断巩固我们党坚如磐石的执政基础。

领袖的成长足迹,启示我们“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习近平在梁家河插队七年,是老百姓眼中“敢说敢做敢担当”“吃苦耐劳的好后生”。在当时那么困难的条件下,青年习近平带领乡亲们打出了梁家河第一口吃水井,建立了第一个铁业社、缝纫社和第一座磨坊、淤地坝,建成了陕西省第一个沼气池,充分体现了强烈的担当精神。担当体现格局,担当才能作为,担当成就事业。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正处于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跨越时期。我们必须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自觉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崭新业绩。我们要自觉做到艰难困苦面前勇于迎难而上、复杂矛盾面前勇于挺身而出、繁重任务面前勇于拼搏奉献,加快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领袖的成长足迹,激励我们“实干兴邦”。习近平从梁家河的七年历练,到担任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始终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苦干、实干、科学干。湖州是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的诞生地,他嘱咐我们“要照着‘两山’的路子走下去”“一定要把南太湖建设好”。现在的湖州,正处在重大战略机遇期、经济走势上扬期、高端要素加速集聚期,文化、区位、生态、交通优势叠加,均衡、和谐、滨湖特质彰显。全市上下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求真务实、创新实干,以“四新”主题实践为载体,以“六重”工作为抓手,深入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主动融入宁杭生态经济发展带和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建设。要抓住企业投资项目承诺报备制改革试点契机,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厚植发展新优势,增强区域竞争力。要全力打好“平安护航大会战”,誓夺平安湖州“十一连冠、满堂红、优秀市”,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作者系浙江省湖州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