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楼区国税局以普法教育创税收征管环境

岳阳楼区国税局以普法教育创税收征管环境

摘要:今年以来,岳阳楼区国税共开展会前学法25次,举办法治专题讲座12次,培训干部职工1000余人次,区局干部在各级用法能力测试和岗位知识竞赛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

近年来,岳阳市岳阳楼区国税局根据干部职工多、征管范围广、征管对象复杂的情况,紧紧围绕“为国聚财、为民收税”宗旨,结合税务部门特点,坚持不懈进行税法宣传教育和税收法治实践,努力营造依法治税、诚信纳税、协税护税的良好税收征管环境。

知行合一强素质

该局紧紧围绕依法治税工作,构建多层次、多渠道的学法用法培训机制,通过“集中学、自主学、定期考、常提醒”的方式,把对内普法教育融在日常、抓在经常。开展领导干部会前学法,组织学习《税收征管法》等与实际工作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

同时,该局建立以自有律师为主体的公职律师站,聘请外部专业律师担任常年法律顾问,为进一步防范行政法律风险提供专业法律支持。灵活运用税法专题讲座、用法能力测试等多种形式,不断拓展普法教育内容,将税收普法教育与“业务大比武”等活动结合起来,进一步提升税务干部学法、守法、用法、执法意识和能力。

据统计,今年以来,岳阳楼区国税共开展会前学法25次,举办法治专题讲座12次,培训干部职工1000余人次,区局干部在各级用法能力测试和岗位知识竞赛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

国地联动搭平台

该局主动联合岳阳楼区地税局聚焦“营改增”试点,联合制定税收普法宣传教育方案,创新合作机制,开辟多个普法宣传渠道,搭建“互联网+”税法宣传平台,将国地税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群等沟通渠道集成整合,积极推送税收法律法规,提升税收普法宣传效果。

在做好日常普法的基础上,该局重点把握税收宣传月、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举办“税法宣传大舞台”,广泛开展常态化、群众性普法宣传活动。今年以来,在国地联合普法宣传中,共出动税务干部500多人次,在城区广场、集贸市场等繁华地段设置税法宣传咨询站点30个,设置税法宣传咨询服务台50个,悬挂标语1000多幅,制作展板150多块,发放宣传资料1.6万余份;通过互联网宣传平台推送信息5000余条。据统计,接受税收法规政策咨询达5万余人次,受到税法教育的群众达到10万多人。

创新方式建基地

该局着力构建网格化普法格局,打造普法前沿阵地。加强税校合作,策划“税法进校园”,在东方红学校等6所重点中小学设立税法宣传教育基地,定期开展“税法知识进课堂”活动。

岳阳楼区国税加强税企合作,创办法治税务合作基地,选取立航会计培训学校等3家优秀企业,成立3所纳税人学校,定期开展专家讲座、税收政策辅导和普法教育信息共享等活动,为纳税人详细解读最新法规政策,将法治税务文化建设阵地延伸至企业,通过税企“联姻”推进普法教育常态化。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