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华:大墙内迷途灵魂的“引航员”

张志华:大墙内迷途灵魂的“引航员”

摘要:像春风荡除冬日严寒,像细雨洗涤灵魂尘垢。张志华以敢为人先的教学模式、耐心细致的教育引导,攻破了数千名服刑人员的心理防线。

张志华同志是上海市青浦监狱响当当的服刑人员改造“老行家”,也是很多服刑人员公认的最走心、最瞩目的“老教师”。他34年扎根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点滴积累,在矫治罪犯的过程中不断探寻,为数千个迷失的灵魂点燃新生的希望,浓墨重彩地抒写了一名“小民警”的“大情怀”。近5年来,张志华先后获得上海市司法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司法行政工作先进个人,市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个人并记个人三等功,市监狱管理局公务员个人嘉奖、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17年2月,张志华作为第六届上海市“平安英雄”候选人代表,受到了上海市委市政府领导的会见。

“著作等身”,平凡中蕴含执着与担当

为了矫治那些价值观扭曲、险恶顽固的服刑人员,张志华在监狱一手创办了针对罪犯的“国学教育”模式,摸索出了一味教育改造罪犯的良方。

他在长年累月的改造工作中发现,服刑人员不管是什么样的文化程度、生活阅历,对中华传统文化都比较“买账”。认识到其中的教育价值后,他就决定要掌握好“国学教育”这把刷子。可是,改造顽危犯的任务原本就很艰巨,压力很大,再去开发一门新课程谈何容易。况且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要想编成教材,给形形色色的罪犯授课,没有扎实的基本功是不可能的,到底能取得什么样的效果就更加没底了。

作为一名教育战线的老兵,张志华没有放弃矫治罪犯的契机和资源。他从不多的收入中挤出钱购买了大量的国学、教育学书籍,利用业余时间奔走于图书馆。在电子设备尚不普及的年代,他手抄笔录,9年时间里记下了30多万字的笔记。后来,为了跟上课堂化教学的要求,他又开始学着上网找资料、写教案、做课件。就这样,一名没有任何教育学背景的军转干警编起了教材。张志华没有片面追求教材的“高大上”,而是紧密联系罪犯价值观的倾向性问题,去挑选精辟深刻的古训和质朴感人的故事,去挖掘文学诗歌和风土人情的内涵。他从“孟母三迁”谈家风家教,从“二十四孝故事”谈孝道伦常,从“岳母刺字”谈爱国忠诚……他选编了《三字经》《弟子规》《朱子家训》、唐诗宋词等诸多典籍,既教服刑人员辨别是非善恶,又让服刑人员感受文化熏陶,平稳度过各个改造节点。

十年磨一剑,张志华的教材终于编成,100多个教案,100余万字,堆起来足有一人高!国学教育终于做出来了,他胸有成竹地走上了讲台。从监区讲到整个监狱,光是大课教育就开展了200余次,接受过他传统文化课堂教育的服刑人员累计达30000余人次。传统文化的底蕴和情理,带给了罪犯们是触动、是洗礼、是悔过,有力促进了罪犯的教育转化。

是什么,让他坚持不懈?这不是一项任务,不是他的特长,也没有那么多的鼓励和支持。他的坚持,应该是源于改造罪犯的责任感、迫切感和源自内心的担当。

春风化雨,彰显法治温度与力量

胸怀大义才能登高望远,救赎灵魂方显大爱无边。课堂上,张志华带领服刑人员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管理中,张志华凭借国学教育的深厚功底,一次次助攻个别化矫治。“老官司”胡某,入狱后心情抑郁,做什么都敷衍了事。张志华通过摸底发现,胡某时常翻看老母亲的家信。张志华就抓住这一点,从“明人伦,孝第一”“羊跪乳,乌反哺”开始讲起,为胡某梳理为人父母、为人子女等责任与伦理,鼓励他认真改造,早日重返家庭,同时把胡某推荐到监区特色矫治项目——皮影制作兴趣班。一次次的个别教育、穿针引线,平复了胡某自怨自艾的心理,给予了胡某改造的信心和动力。

张志华的国学教育有时候是教育引导,有时候则是躬身示范。服刑人员柳某入狱后与家里失去联系,抵触改造,多次与他犯打架。张志华了解情况后,决定和监区同事走访柳某家庭,帮助修复亲情关系。考虑到柳某家属都是女性,为了方便沟通,张志华还将妻子拉进了自己的战线。时值夏季高温,张志华手里只有一个不完整的地址。夫妻俩和同事前后跑了三趟,不知道走了多少冤枉路,才在上海郊区一片菜地里的窝棚中找到了柳某的家。原来,柳某一家来沪务工,柳某服刑后,妻子出走,女儿面临失学,这个家庭几近崩溃,家人怨恨他而不愿探视。第二天,张志华和妻子冒雨再次登门,为柳母送上了衣物和生活用品,夫妻俩一起来做老人的工作。前后五次登门,一次次向这个残缺的家庭伸出援助之手,一次次为柳某和家人架起沟通的桥梁。张志华还亲自到柳某女儿所在学校等处奔走,帮助申请到困难助学金。柳某家人来监亲情会见的那天,要给张志华下跪感谢,柳某则流着眼泪对张志华说:“张警官,我要是不好好改造,就真的是对不起您!”

像春风荡除冬日严寒,像细雨洗涤灵魂尘垢。张志华以敢为人先的教学模式、耐心细致的教育引导,攻破了数千名服刑人员的心理防线。他平均每年矫治顽危犯3名,全都以合格的守法公民回归了社会,所管教的罪犯违纪率一直是全监狱最低、获奖面最大。他虚心好学、珍惜拥有、全心付出,把一生奉献给了监管改造事业,践行了改造罪犯、守护平安上海的神圣誓言!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