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广志:把模拟蓝军建强用好

满广志:把模拟蓝军建强用好

●模拟蓝军作为实兵对抗训练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是强化训练针对性、对抗性的重要保证。新体制下,模拟蓝军建设应走好兼职化、联合化、规范化之路。

模拟蓝军作为实兵对抗训练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是强化训练针对性、对抗性的重要保证。近年来,随着实战化训练的不断推进,实兵对抗训练演习趋于常态化,模拟蓝军运用取得良好效果,但也暴露出逼真度不够高、对抗性不够强、训练样式有待丰富等问题。新体制下,为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模拟蓝军建设应走好兼职化、联合化、规范化之路。

走好红蓝兼备的兼职化之路。“兼职化”模拟蓝军,相对于专职模拟蓝军而言,就是在担负模拟任务的同时,担负编成内作战任务,做到“红蓝兼备”。模拟蓝军部队的主要任务是扮演蓝军,把对手扮得像演得真,是模拟蓝军的建设重点。但扮演蓝军与担负编成内任务并不矛盾,走兼职化道路,有利于将模拟蓝军的经验和优势,传播给更多的作战部队。在具体实施时,首先,应更强调铸好魂。模拟蓝军建设分“形”“神”“魂”三个层次。“形”是外部特征,即服装标识、装备外观;“神”是内在特征,主要是作战思想、战法战术;“魂”是政治信仰。我军的模拟蓝军建设,“形”和“神”要按照作战对手的特点建设,而“魂”的建设必须符合我军的政治属性和宗旨,确保模拟蓝军部队始终处于党的绝对领导下。其次,应形成良好的轮换机制。模拟蓝军建设,既应防止临时抽组或指定部队,也不宜让部队长时间单一模拟蓝军任务。应形成良好的轮换机制,让更多的部队来模拟蓝军,使之不仅具备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能力,还具备模拟作战对手的能力。

走好体系融合的联合化之路。现代战争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杭,一体化联合作战成为基本作战形式,使命任务和模拟任务都要求建设联合化的模拟蓝军部队。走联合化之路,首先是战争规律的客观要求。要想在未来战争中实现联合指挥、统一行动,就应在平时进行跨军种、跨机构的联合对抗训练。例如,美军欧文堡国家训练中心,除陆军第11装甲骑兵团外,美特种作战力量、空军力量也被整合到训练中心,通过开展跨军兵种、跨军政军民、跨国等多种联演联训,使联合作战能力得到全方位加强。其次,是适应改革发展的时代需求。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从体制上为深入开展联合训练提供了保证。今后的军种建设与作战运用,将不再拘于地理属性和军种对等模式,向联合作战聚焦,打破军种界限的模块化联合部队将成为信息化作战的主要力量,联合化的模拟蓝军部队是大势所趋。最后,是实战化训练的必然要求。实践证明,红蓝对抗演练是落实实战化训练行之有效的方法,但以单一军兵种为主体的组织形式距离战场实际有较大差距。应紧紧围绕核心任务,逐军种、逐系统细化演练课题,明确能力指标、军兵种力量使用和训练时间安排;构设好联合训练环境,使任务环境真像战场、训练对手真像强敌、训练过程真像打仗,以“准战场”的联合训练环境摔打磨练受训部队。

走好标准明晰的规范化之路。建设规范化模拟蓝军,重在为逼真模拟强敌、部队周期轮换及体系平稳运行等提供支撑和保障。一方面,应便于蓝军部队周期轮换。模拟能力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建立一整套规范完善的模拟蓝军能力标准体系,一整套涵盖模拟对象编制装备、作战思想、行动原则和战法运用的研究成果体系,以及一整套装备器材、物资、场地等保障标准体系,为模拟蓝军部队周期轮换提供依据。这样,部队受领模拟任务后,能在成果体系的基础上,根据标准体系的要求和操作流程迅速展开建设,在较短时间内形成模拟能力;在轮换交接时,交接双方能按照装备器材、物资、场地等保障标准,快速完成相关交接。另一方面,应有利于蓝军体系平稳运行。建设模拟蓝军部队体系涉及各军种部队建设方方面面,需要通过法规条令来进行规范,通过规定军事力量的组织结构确保整体作战效能充分发挥,对各级各类人员在各种情况、各类行动中的职责权限做出明文规定,使蓝军部队实施联合指挥与控制有法可依。在构建联合模拟蓝军部队体系时,应注重贯彻依法治军方略,确保联合模拟蓝军体系平稳健康运行。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