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宁县积极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

怀宁县积极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

摘要:为大力推进全县文明创建工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怀宁县文明办把践行核心价值观融入文明创建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和全过程,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系列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

为大力推进全县文明创建工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怀宁县文明办把践行核心价值观融入文明创建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和全过程,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系列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

营造宣传氛围,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思想行动。

加强公益广告宣传。在街道、公园、广场、沿街围墙、建筑施工围挡、窗口单位等公共场所,利用宣传橱窗(展板)、文化墙、电子显示屏、楼宇电视、车体喷绘等多种形式,制作、刊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基本内容和“图说我们的价值观”等通稿宣传作品,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展示,形象化表达,营造浓厚的主题活动氛围。充分运用微博、微信、微电影等形式,增强针对性和互动性,扩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做好教育引导。依托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纪念馆、科技馆、乡村学校少年宫等文化设施,通过举办报告会、展览会、理论宣讲、读书演讲征文比赛和德育教育进课堂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广大干部群众和学生的教育引导,使之成为受普遍接受、自觉遵守的价值理论,形成家庭、社会、政府三结合的教育网络。

注重工作融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实际生活和工作中,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接受它。加强各行各业的职业道德建设,开展行风评议,规范行业行为,彰显正确价值导向。

创新拓展载体,引导干部群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键在行动。要始终面向基层、面向社会、面向群众,引导干部群众参与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实践活动。

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营造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三关爱”为主要内容,积极开展志愿服务行动。

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开展文明交通行动,增强广大干部群众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意识,使“六大交通陋习”明显减少;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倡导勤俭节约,使浪费粮食行为明显减少;开展文明旅游行动,提升广大群众旅游文明素质,使乱扔垃圾、随地吐痰、乱涂乱画等不文明旅游行为明显减少;开展文明上网行动,杜绝网络谣言和网络欺诈等不文明行为,清朗网络空间。

开展“传家训、正家风”活动,弘扬传统家庭美德、现代家庭理念,建设新时代家风文化,倡导忠诚、责任、亲情、学习、公益的理念,以家庭的“小气候”温润社会的“大气候”,形成孝顺父母、尊敬师长、爱老助老的社会风尚,推动广大干部群众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养文明风尚。

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学习评选活动,发挥好人和道德模范的榜样力量。道德典型和身边好人身上蕴含的丰满精神内涵是开展道德教育的生动教材。通过自下而上的道德典型推荐、评选、表彰和宣传,在群众中树立一面面道德旗帜,引导人们崇德向善、见贤思齐。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