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平: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国方案引领互联网发展新未来

秦平: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国方案引领互联网发展新未来

摘要:江南水乡,智慧乌镇。12月3日,以“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浙江乌镇拉开帷幕。来自世界五大洲包括国际组织负责人、互联网领军人物、互联网名人、专家学者共1500位嘉宾将齐聚这个千年小镇,共享“中国红利”、共治“世界网事”,并借助这一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中国平台,向世界展现中国之变,让世人触摸未来之光。

江南水乡,智慧乌镇。12月3日,以“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浙江乌镇拉开帷幕。来自世界五大洲包括国际组织负责人、互联网领军人物、互联网名人、专家学者共1500位嘉宾将齐聚这个千年小镇,共享“中国红利”、共治“世界网事”,并借助这一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中国平台,向世界展现中国之变,让世人触摸未来之光。

“江南水乡展旖旎,屋衍风铃声悦耳”。乌镇是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举办地,世界互联网大会则是中国对话世界的“窗口”、梦想启航的“渡口”、产业发展的“风口”。而今在乌镇,付款二维码成了商铺“标配”;景区可以通过“刷脸技术”代替人工验票;可以在互联网医院、拥有VR康复技术的国际康复医院就诊看病……网络创客、网上医院、智慧旅游等快速发展,让这个白墙黛瓦的千年古镇焕发出新的魅力。

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推动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互联网虽然是无形的,但运用互联网的人们都是有形的,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让这个家园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乌镇的网络化、智慧化,是传统和现代、人文和科技融合发展的生动写照,是中国互联网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也生动体现了全球互联网共享发展理念。

中国态度,引领互联网发展的高度;中国方案,影响互联网发展的未来。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所倡导的尊重网络主权、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赢得了世界绝大多数国家赞同,已经成了全球共识。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进一步拓展了“开门办会”的深度和广度,参会的1500位嘉宾来自世界五大洲,包括国际组织负责人、互联网领军人物、互联网名人、专家学者等等,当然有助于以中国方案引领互联网发展新未来。

贡献中国力量,提升国际互联网治理话语权。五年来,我国积极开展双边、多边国际交流合作,为国际互联网治理贡献了中国力量,话语权也在明显提升。比如说,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等国际框架和多边机制内的协调配合加强,推动建立信息化领域国际互信对话机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信息化发展,统筹规划海底光缆和跨境陆地光缆建设,提高国际互联互通水平,打造网上丝绸之路。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的贺信中明确指出:“当今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深刻改变着人类的思维、生产、生活、学习方式,深刻展示了世界发展的前景。”借助乌镇峰会这一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平台,相信国际社会也必能加强沟通交流,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让互联网繁荣发展的机遇和成果更好造福全人类。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