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扬尊干爱兵优良传统

大力弘扬尊干爱兵优良传统

尊干爱兵是我军在长期革命斗争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体现了我军的性质和宗旨,是我军战胜困难、克敌制胜的传家法宝,也是我军必须坚持的政治原则和政治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多次强调要大力弘扬尊干爱兵优良传统,纯洁部队内部关系,巩固部队内部团结。当前,国防和军队建设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只有积极适应时代发展,不断拓展新领域、探索新路子、丰富新内容,才能为尊干爱兵优良传统注入新的活力。

加强理论武装,用共同的理想信念凝聚官兵。尊干爱兵、团结友爱的官兵关系建立在共同理想信念之上。要认真组织官兵学习领会党的创新理论,重点学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官兵头脑,不断夯实官兵的理论基础和思想认同。教育引导官兵聚焦强军兴军伟业,把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作为指引航向的灯塔,用以凝聚官兵,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共同奋斗。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官兵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建立共同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

深化沟通交往,系紧官兵关系的情感纽带。知兵爱兵是良好官兵关系的前提,只有知兵爱兵才能暖兵心、聚兵心、得兵心,加深官兵间的感情。做到全面辩证地看待士兵,充分认识到青年官兵不仅思维活跃、热衷网络,而且文化程度高,接受能力强,应充分发挥他们的优长,努力做到人尽其才;做到真诚地尊重士兵,尊重士兵的民主权利,爱护士兵关心部队建设的积极性创造性,认真倾听士兵的呼声,积极采纳士兵的合理化建议,群策群力搞好部队建设;做到全心全意为士兵服务,体察士兵疾苦,关心士兵利益,以父母心、兄长情,为他们送温暖解疑难,帮助他们成长进步。

摒弃趋利倾向,发扬官兵一致的优良传统。官兵一致是我军传家宝,是抵制官兵关系中“趋利倾向”、庸俗关系的有力武器。应教育引导官兵认清庸俗关系的危害,划清荣辱界限,摒弃错误认识,自觉抵制不良风气,以公正、平等、团结、友爱为基本准则处理官兵关系。在解决官兵身边突出问题上下功夫,在涉及入党、考学、提干、士官选取等涉及官兵切身利益问题上,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一把尺子论长短,一杆秤上论公平,确实做到坚持原则、秉公办事,不搞亲疏、不看关系。建立健全约束机制,通过考评、监督、奖惩等机制,对违反组织纪律、不按原则办事的,要严明纪律,严肃处理,坚决荡涤歪风、弘扬正气,使官兵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健康发展。

优化带兵方法,营造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在工作生活中,坚持依法带兵,坚决废除“土政策”“土规定”,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树好一线带兵人的良好形象,做到在法治轨道上律己束人;坚持以情带兵,给士兵更多的爱心关怀,与士兵建立起深厚的感情,密切官兵关系;坚持文明带兵,充分尊重士兵、爱护士兵,提高文明带兵的自觉性;坚持科学带兵,既在严格日常训练、作风纪律养成等工作中一丝不苟地按照条令条例和各项规章制度要求办事,又要遵循科学管理、科学育才的带兵方式方法,更要把握好“严”与“爱”的辩证关系,用纪律去塑造人,用情感去感化人,用道理去开导人,用行动去引导人,营造团结和谐的官兵关系。

(作者单位:西藏拉萨警备区)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