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平:民生工程最暖心

京平:民生工程最暖心

“城,所以盛民也。”什么是一座城市的温度?又是什么最能温暖人心?答案不外乎“民生”二字。能不能让梦想照进现实,把老百姓所需所盼的大事小情最终兑现,是评判城市治理的重要标准,也是影响城市温度的关键指标。

近日,市委书记蔡奇专门检查了全市年度30件重要民生实事项目的落实情况。他强调:人民城市为人民。党委政府工作要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办实事要紧紧扣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让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让我们的城市更有温度。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每年集中力量办一批老百姓最关心、最迫切的突出问题,以此作为政府工作重心,力争补齐短板、雪中送炭,是北京坚持了30余年的老传统。多年来,在“年初立军令状,年底交成绩单”的实践循环中,从衣食住行到环境改善再到安全宜居,一项项为民承诺如期兑现,实实在在造福并温暖了千家万户。政府对实事项目的投入力度,也让人感受到沉甸甸的“民生分量”。

民生实事是暖心工程,是检验发展成就的试金石。迈进新时代,老百姓对“吃得放心、行得顺畅、住得惬意、病得无惧、老得无忧”的要求日益增长,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存在矛盾,继续提高民生水平的“边际难度”客观加大,对我们工作的要求必然提高。在列入市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的重大事项基础上,今年,民生实事项目首次邀请基层一线党代表列席会议发表意见,以增强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更有针对性地从大家关心的事情、欢迎的事情、身边的事情做起,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着眼今年的民生项目清单,社区便民和养老服务是重点。这是应对老龄化社会的迫切需要,也是精细化治理的现实要求。社区里的老年餐桌每天准时营业,热乎乎的早餐开启着老人们的一天,也提升着他们晚年生活的幸福感;菜市场升级成商业便民综合体,买菜修鞋等服务便捷了附近居民的生活,也夯实着他们生活于斯的归属感……一件件身边的暖心实事,标注着政府的为民初心与工作诚意。

民生温度,是城市温度的基础。办好为民实事,永远只有“进行时”这一种时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把实事项目做实做细,一年接着一年干下去,定能不断提亮和谐宜居的成色,让更多生活于斯、奋斗于斯的人们感受到城市的温度。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