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亮未来生活 激荡希望梦想

照亮未来生活 激荡希望梦想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侧记

摘要: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从来没有一种力量,能激发出如此壮阔的图景、如此炫目的气象:互联网,正不断突破人类理解与认知的疆域,不断掀起深刻的政治、经济、社会和技术变革,改变中国、漫卷全球、重塑世界……

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从来没有一种力量,能激发出如此壮阔的图景、如此炫目的气象:互联网,正不断突破人类理解与认知的疆域,不断掀起深刻的政治、经济、社会和技术变革,改变中国、漫卷全球、重塑世界……

乌镇,这座千年古镇,这两天正沐浴着互联网带来的未来之光。

走进正在乌镇举办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人们直观体验着互联网创新科技带来的惊喜变化:科大讯飞的“晓译”翻译机,支持中、英、日、韩、法、西等多种语言实时翻译,凭借高质量翻译和便携易用的特点,成为“口袋中的翻译官”;一款由搜狗公司研制的叫“汪仔”的医疗机器人,只要对它说一声“我头痛”,“暖男”“汪仔”马上回应,并提供治疗建议……

这些变化,在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看来,仅仅是刚刚开始:“如果说过去20年互联网‘从无到有’,那么未来30年,互联网将‘从有到无’——这个‘无’,是‘无处不在’的‘无’,没有人能够离开网络而存在。”

博览会上,还有一个场面让人印象深刻:合众汽车展区内的一台新能源汽车充分展示了“智能互联”的“未来范儿”。除了具备智能无人驾驶功能,这辆新能源汽车还应用了近年来日益成熟的人脸识别技术;驾驶员进入车内,只需看向车上安装的摄像头,通过车内智能系统的识别即可启动车辆。与此同时,这辆车还可以和智能家居进行“智能互联”,用户只需在车内的操作屏上按下相应按键,展区安装的窗帘就能自动打开。这项远程操控功能可以应用于家庭中的各类智能家用电器,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智能、便捷。

这样令人欣喜的场面,只要在乌镇随便转转,就能看到很多:卖特产的大叔早已习惯了手机收费,出行的游客热衷扫码租车,小镇居民轻松实现“一键问诊”……

从乌镇出发,我们清晰地感受着传统与现代、古老与新锐、科技与人文的浪漫相遇。普照世界的互联网之光,正荡漾起开拓创新的不息涟漪,汇聚成激荡全人类希望与梦想的前行力量……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