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的参与者感受者书写者

做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的参与者感受者书写者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为党和国家的事业擘画了新蓝图、开启了新局面。

《易》曰:“日新其德。”党的十九大的第一关键词就是“新时代”,归结为一个字,就是“新”。

时代之“新”,意味着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科学社会主义焕发强大生机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气象之“新”,意味着精神状态新的风貌、新的希望: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全党时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全社会都在为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而共同努力;人民群众信心百倍,认识更加统一、方向更加清晰、干劲更加高涨。作为之“新”,意味着事业发展新动力、新途径、新机遇:党的十九大提出新目标新任务;一个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标注工作新坐标;十四条基本方略,不断推进着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方面创新。

《书》曰:“咸与维新。”党的十九大之后,全国各行各业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之下,撸起袖子加油干,谱写出可歌可泣、可喜可敬的社会主义建设新篇章。

扶贫攻坚的深入推进使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发展质量、效率、动能加速变革推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现代化经济体系加速形成、对外开放层次加速提升使得一批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正在兴起;绿色生产方式和绿色生活方式的蓬勃发展推动着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美丽图景加速实现;文化自信这一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正通过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

充满活力的新时代,充满希望的新气象,充满能量的新作为,这些都是全国新闻战线取之不尽、写之不竭的无穷宝藏。在全国开展“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主题采访活动,是新闻战线进一步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的重要实践。广大新闻工作者既是新时代的参与者,也是新气象的感受者,更是新作为的书写者,作为宣传员也是宣讲员的广大编辑记者,理应深入基层,倾情投入,写出信仰的味道,写出思想的力量,写出时代的旋律,写进人民的内心,书写无愧于新时代的美好华章。

《论语》曰:“温故而知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党的十九大的殷殷教导。无论走多远,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返本开新,是历史的智慧,更是时代的呼唤。

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来到上海兴业路76号中共一大会址,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此次全国新闻战线“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主题采访活动把启动仪式同样选定在中共一大会址,并带领编辑记者们参观同样位于上海的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协会会址纪念馆,这同样是告诉广大新闻工作者,新时代新征程里,同样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上海是开放的,上海是常新的,但经历过党的一大、二大、四大的上海,永远是红色的。“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历史之上海,是中国改革开放锐意进取的缩影,今日之上海,以红色基因之名,必将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更加美好的未来。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从上海石库门中寻找初心的力量,在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中,整装再出发。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