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白喜事要透着文明味

红白喜事要透着文明味

摘要:红白喜事要劲吹文明风、浸润文明味。

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讲排场、比阔气的奢侈之风,在各地都不同程度存在。虽广受诟病,且多方整治,但屡禁不止。不仅给广大群众造成了沉重的经济负担,还严重影响了精神文明建设的进程。此风不刹,于国不利、于民有害。

移风易俗是一个老大难问题,“老”在千年遗风,“大”在千家万户,“难”在除旧布新。麻城市积极探索“文明+孝善”创新模式,通过挖掘孝善文化,开展市民孝善教育,发展公益孝善活动等方式,特别是针对农村红白事讲排场、大操办、乱攀比等现象,大力推行红白理事会制度,扎实推进文明乡风建设,走出了一条破除婚丧陋习、倡导移风易俗的改革新路,促进农民文明素质大提升、农村文明程度大提高,全市乡貌更美丽、乡风更文明、乡民更精神。

整治红白喜事,推进移风易俗,“移”出文明风,“易”来文明味。要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重新修订《村规民约》,把简办事宜纳入其中,将移风易俗纳入“地方法”,不随意燃放烟花爆竹,不闹低级庸俗的婚房游戏,不搞吹打念经、扬幡招魂等封建迷信活动。要树立文明办红白喜事的理念,特别是年轻一代要有新思想,勇于改革旧俗,敢于新办简办。

红白喜事要劲吹文明风、浸润文明味。要把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坚持破立结合,摒弃婚丧陋习,杜绝铺张浪费,破除封建迷信,推动乡风民风美起来。要大力提倡、支持喜事新办简办的好风尚好典型,形成影响力。要策划有纪念意义、有特色内涵的团体婚礼、旅行婚礼以及自助餐婚丧宴,要持续地从正面引导健康、新潮、俭朴的办事行为,鞭策不合时宜、不被大多数人看好的浪费陋习和不文明行为,逐步形成强大社会舆论,让正能量占据主导地位。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