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邃:共建美好世界需各国政党携手

俞邃:共建美好世界需各国政党携手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圆满落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引起热烈反响。此次盛会不仅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具有开创性意义,在世界政党史上也具有突破性意义。

对话会彰显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感召力。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各国之间的联系与依存越发紧密。与此同时,人类又面临多方面的挑战,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难民问题、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人类只有抱团才能应对共同挑战,这个“团”就是命运共同体。中国已为此作出示范,表明中国共产党不仅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

对话会彰显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精神的凝聚力。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倡导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原则。中华民族有着古老而富有生命力的文明,一向以提倡包容、注重和谐与热爱和平著称。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路径。“一带一路”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共商基于平等互信,共建基于包容互鉴,共享基于合作共赢。4年多来,共建“一带一路”已成为有关各国实现共同发展的合作平台,也是此次对话会的一项中心内容,显示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精神的凝聚力正变得越来越强劲。

对话会彰显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吸引力。中共十九大报告,将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总目标。5年来,中国的成功实践有目共睹:实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发起创办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设立丝路基金,举办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亚信峰会等。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坚定不移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对外部世界的吸引力与日俱增。

对话会彰显了中国国际威望提升的震撼力。在世界政党历史上,有过共产党与工人党国际会议,有过社会党国际会议,也有过民族主义政党的地区性会议,却从来没有过共产党与世界上各种类型政党的领导人坐在一起,共商人类未来的会议。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在对外活动中,除注重政治内容外,还积极推进经济、科技、人文、环保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推动国际事务中难点、热点问题的妥善解决。此次高层对话会进一步聚合与外国政党之间的认识共同点与利益汇合点,提升政党作为国际关系行为主体之一的地位,推动世界政党政治的健康化。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机制化,将进一步彰显中国国际威望提升的震撼力。

此次对话会吸引了世界120多个国家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领导人前来参会,彰显了新型党际关系原则的生命力。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是中国共产党提出的新型党际关系四项原则,其特点和优点是不将意识形态因素纳入,从而化解了党际交往中的一大传统障碍。政党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共建美好世界,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既是全世界政党的共同责任,也需要各国政党齐心协力。

(作者系中国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