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峰会,为世界数字经济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乌镇峰会,为世界数字经济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摘要:习近平主席在致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中指出,本届大会以“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增进共识,深化互联网和数字经济交流合作,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12月5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落下帷幕。中外嘉宾畅所欲言、集思广益,达成广泛共识,取得丰硕成果。

习近平主席在致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中指出,本届大会以“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增进共识,深化互联网和数字经济交流合作,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12月5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落下帷幕。中外嘉宾畅所欲言、集思广益,达成广泛共识,取得丰硕成果。

面对新时代、新机遇,数字经济将重塑世界经济。当前,基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数字经济,正日益与农业、工业、服务业等产业结合起来,释放出巨大力量。21世纪是信息时代,互联网代表着新的发展方向,孕育着新的动力。通过实施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宽带中国”战略、“互联网+”行动等重大政策措施,中国科学布局大数据产业,数字经济发展走在了世界前列。

看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交出靓丽成绩单。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高铁、公路、桥梁、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以2016年为例,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经达到22.4万亿,增速为16.6%,显著高于同期GDP增速,占GDP的比重达到30.1%。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已经位居世界第二,增速位居世界第一。

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脉搏,日益牵动着全球互联网产业的心率。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明确指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将进入快车道;中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事实上,诸如“共享单车”等走红都足以表明中国数字经济联动着世界发展。

贡献“中国力量”,推动世界数字经济发展。2016年,作为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主席国,中国组织起草了《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凝聚了世界共识。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其围绕数字经济、前沿技术、网络空间治理、交流合作等五大板块设置了20个分论坛,也实现了“一带一路”数字国际合作倡议等多项合作协议签署,无疑为世界数字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的“中国力量”。

白墙黛瓦,拱桥小巷,古韵悠悠。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字经济能够保障全球经济增速、优化全球经济结构、熨平全球经济周期,乌镇峰会就有助于加强信息技术的国际合作,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创新,实现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不竭动力,让人类社会畅享数字红利。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