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大院免费停车,这样的开放应该更多点

机关大院免费停车,这样的开放应该更多点

今年7月,河北省正定县一些机关单位拆除围墙,让社会车辆免费停放,单位内部厕所对外免费开放。此举引发热议,许多人点赞,也有人质疑:有的地方群众到机关办事,大门都不容易进,正定这么做,能坚持多久?是不是作秀?3个多月过去了,记者实地探访发现,正定县委、县公安局等多家机关单位大院、厕所都已向外部免费开放。

从记者探访的情况看,正定县机关大院制作提示牌,告知市民可免费停车、如厕,确实刷新了人们对于机关单位大院开放程度的认知。从目前来看,此番开放之举经受住了考验,而舆论的反馈无疑也是积极的:一来,普遍受到赞誉;二来,开放也并没有带来什么问题。就全国范围而言,这样的开放理应更多一点。

机关大院的开放其实早已不算什么新鲜话题,但这种开放在不同的时期和语境下,往往有着不同的展现形式。比如,近年来,不少地方都设立了政府机关大院的“开放日”活动,主动邀请市民参观政府大院。作为拉近与民众距离,展示地方政府开放、亲民姿态的一项举措,这种开放日活动,应该说是必要的。然而,相较于在特定时间的偶然为之,像正定这般拆除机关单位围墙,将机关大院的部分资源拿出来与市民共享,无疑体现了一种更高维度的开放,也能在更大程度上让民众感受到与政府距离的拉近。

此前,也早就有地方政协委员呼吁,公车改革后,机关单位剩余车位可向社会开放。这是因为,随着公车改革带来的公车数量的削减,不少机关单位车位很可能出现饱和,那么,较之以往,政府机关大院向社会免费开放停车,也就具备了更为有利的现实条件。因此,在当前城市普遍遭遇停车难的今天,开放机关单位的车位资源,理应成为解决停车难问题的一个重要抓手。

机关单位向社会免费开放停车和如厕,或许会增加一些管理上的成本,但相较于其带来的有形和无形的开放红利,其实完全可以忽略不计:机关大院门禁森严,只供专属车辆进入的现状,本身就在一定程度上强化了民众对一些部门“门难进,事难办”的刻板印象,无形中拉开了政府与民众的距离。而在向社会开放公共资源方面,机关单位更应该起到示范作用。

正定的正面案例证明,机关单位大院向社会开放,并没有想象得那么难,很多时候其实还是愿不愿意开放的“观念”问题。各地的管理者有必要算好这笔“开放账”——既能便利社会,又能为政府的开放形象增色,何乐而不为?当然,开放不是为了秀姿态,更不能有名无实或烂尾,做好相关服务和通盘规划并真正将开放理念融入施政与服务中去,才是上上之道。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