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之行,凸显新时代中国周边外交“塑造力”

越南之行,凸显新时代中国周边外交“塑造力”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12日抵达河内,开始对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当日,习近平在河内越共中央驻地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举行会谈。双方积极评价彼此发展成就,一致同意继承、维护、发扬好中越传统友谊,相互坚定奉行友好政策,把两国全面战略合作发展得越来越好,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切实利益。会谈后,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了共建“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合作备忘录以及产能、能源、跨境经济合作区、电子商务、人力资源、经贸、金融、文化、卫生、新闻、社会科学、边防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

 

习近平主席的越南之行,作为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的首次出访,自一开始就备受国际社会的关注。而从传递出的信息来看,此行堪称是精彩不断、成果丰硕。中越两国领导人就深化中越两党两国战略沟通、加强治党治国经验交流、促进重大发展战略对接、拓展务实合作、扩大人文交流及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等深入交换了意见,并在此基础上达成了广泛共识。这对于全面部署和规划新时期两国关系,无疑意义重大。

习近平主席此访越南,可以说是中国特色周边外交的一次生动展示。中越两国水陆相连,发展互补性很强。在中越贸易方面,中国连续13年保持越南最大贸易国地位,今年两国贸易总额有望突破1000亿美元,越南也成为中国第九大贸易伙伴和东盟内最大贸易伙伴。除了经贸方面,中越各领域务实合作都取得可喜成绩,两国合作步入“快车道”基础殷实。而从历史渊源来看,中越是唇齿相依的邻邦。两国人民毗邻而居,自古便有互通互鉴之情。近代以来,在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的斗争中,两国人民并肩战斗、彼此支援,结下了“同志加兄弟”的特殊情谊。

在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之前,习主席在越南《人民报》发表了署名文章《开创中越友好新局面》,文章提到期待通过这次访问,同越南领导人以及各界朋友深入交流,共挖合作潜力,厚植友好情谊,深化两国特殊友好,携手开创中越关系新局面……“特殊友好”,既是对两国历史渊源和传统友谊的生动总结,也是基于中越都是社会主义国家的基本事实。面对中国领导人所释放出的善意,越方高度评价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对本地区发展的积极贡献,并欢迎习近平同志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认为这体现了中国的全球视野和大国担当。

作为开启新时代中国特色周边外交的开篇之作,习近平主席的越南之行一方面推动了中越经贸人文交流迈上新台阶,另一方面也是中国外交坚持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方针的又一次生动示范。十九大报告提出,“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此次越南之行则表明,中国又一次展现了作为大国的应有担当,中国方案、中国理念对于周边外交的“塑造力”正在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