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胜磊: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壮丽篇章

张胜磊: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壮丽篇章

党的第十九大开启了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过去五年的发展成就、经验和活力,带给世界深刻启迪。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全面系统地总结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深刻阐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系统回答了事关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并就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出一系列新方略、新决断、新部署。

过去五年,中国经济巨轮为何能够行稳致远、中国经济发展为何在世界堪称一枝独秀?不仅在于过去几十年的奠定的坚实基础,更在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放射的思想光芒。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庄严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第一次提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第一次深刻论述“四个伟大”的关系,第一次提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第一次划定民族复兴的时间表、路线图……习近平同志所作的十九大报告大气磅礴、内涵丰富、催人奋进,3万多字的报告纵观历史、展望未来,浓缩了5年来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经验与启示,描绘了从现在到2020年乃至本世纪中叶的宏伟蓝图,为全党和全国人民携手创造新辉煌指明了方向,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

实践是思想理论的源泉,思想理论是实践的灯塔。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最鲜明的标注。回望过去五年的一些历史性变革,可以更加清晰地看到理论与实践的交互激荡。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既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和成功经验,又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党的建设新的实际进行创新,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从而把马克主义中国化提到一个新水平,党和国家面貌焕然一新,得到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及全世界的称赞。大量事实已经雄辩地证明: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这也是我们继续开创美好未来的根本保证。

马克思指出,“理论的方案需要经过实际经验的大量积累才臻于完善”。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深入研究和解决中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的实际问题,总结中国的独特经验,形成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马克思主义。马克主义时代化昭示我们,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必须立足于当代,立足于中国实际,用纯碎外国人的理论来解决“中国问题”是行不通的,破解“中国问题”需要我们自己的“中国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而且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路径启示,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今日的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的负责任大国。今日中国的指导思想,不仅引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而且能为世界繁荣发展带来福祉。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秉承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这一宗旨,13亿人民团结一心、共同奋斗,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一定会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壮丽篇章,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人类社会发展史上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系澳门科技大学社会和文化研究所、全球化(CCG)智库特邀研究员)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