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要矛盾新概括意义重大

社会主要矛盾新概括意义重大

摘要:社会主要矛盾新概括坚定了社会主义发展的充分自信。矛盾的发展变化既是事物发展变化的原因,也是事物发展变化的动力,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深化,既是以往重要历史任务的终结和顺利完成,也是对以往社会实践的充分肯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处历史方位的重大判断,这一重大历史判断是我们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理论基础,是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等治国理政基本方略的重要理论根据,也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的理论体现。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理论是现实的反映,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概括,客观反映了我国社会发展的时代变化,反映了我国社会发展的重要现实,具有重大意义。

社会主要矛盾新概括坚持了社会主义发展生产力的本质要求。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在剥削制度消灭以后,社会主义的本质就主要体现为两个方面,一是发展生产力,二是共同富裕,发展生产力作为手段,共同富裕作为目的,二者最终统一为人民的美好生活。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以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尺度,更加具体更加全面突出了发展的重要性,丰富了发展的具体内涵,从而在以往坚持发展的基础上,突出了坚持什么样的发展的问题。面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的现实,社会主要矛盾新概括,进一步明确了在坚持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要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以已有的发展为基础,大力推动充分发展和平衡发展,更好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社会主要矛盾新概括坚持了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根本原则。共同富裕既是社会主义要达到的目标,也是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以消除两极分化、达到共同富裕为根本尺度,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基本要求,突出了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既包括发展质量和效益不高,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社会文明水平尚需提高等问题,也包括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贫富两极分化还较为严重等问题。“让所有劳动者过最美好最幸福的生活”,实现全体劳动人民的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区别于以往一切社会制度的根本原则,脱离了这一点就脱离了社会主义。面对我国社会发展的区域差别、城乡差别、贫富差别等两极分化现实,社会主要矛盾新概括,进一步明确了消除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坚持了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根本原则。

社会主要矛盾新概括坚定了社会主义发展的充分自信。矛盾的发展变化既是事物发展变化的原因,也是事物发展变化的动力,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深化,既是以往重要历史任务的终结和顺利完成,也是对以往社会实践的充分肯定。近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建国初期的社会主要矛盾,反映着近代中国革命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重要历史任务的顺利完成,反映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道路、理论的科学性。建国初期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建设时期的社会主要矛盾,则反映了我国社会主义改造历史任务的顺利完成及其成功实践。经过改革开放近四十年的发展,一方面成功解决了生产落后的问题,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另一方面,极大满足了人民的物质文化需要,特别是基本的物质需要,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需要水平也不断提升。由此,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社会主要矛盾,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功实践,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在发展社会生产,解决人民物质文化需要方面具有的独特优越性,从而在世界范围内证明了科学社会主义所具有的强大生命力,增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坚定了社会主义发展的充分自信。

(作者为中共中央编译局教授)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