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星亮:“美好生活需要”表现在三方面

何星亮:“美好生活需要”表现在三方面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何星亮在《人民论坛》撰文指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表现在三方面:

第一,物质性需要。物质性需要或生理性需要,是人类基本的需要或本能需求,是人类第一层次的需要,是人类为满足人体饮食、消化、生殖、皮肤等各部分器官正常活动的需要,如食物、衣服、住房和种族繁衍等。

第二,社会性需要。社会性需要是在物质性或生理性需要基础上形成的,可以说是第二层次的需要,它包括社会安全、社会保障和社会公正等方面的需要。社会安全需要:一是生命安全;二是财产安全;三是食品安全;四是药品安全;五是空气安全。社会保障的需要:一是工作保障的需要,人人都希望有合适的工作和稳定的职业,并有失业保险和退休福利等;二是教育保障的需要,希望受到较好的教育,希望能够上得起学并交得起学费;三是健康保障的需要,希望避免疾病和死亡,希望有病能治并能看得起病。社会公正的需要:一是希望社会是公平正义的有序社会;二是希望办事和执法公正,人们都希望政府是公正、清廉、阳光的政府;三是分配公正,人们都希望分配公平合理,都希望共同富裕、共同发展;四是干部选拔公正,按才能合理安排职务,使人尽其才。

第三,心理性需求。心理性需求是体现人与自我或心灵之间关系的需求,是人类第三个层次的需要,由于心理性需求而形成的精神文化,是人类社会区别于动物世界的显著标识。人类这种在物质需求之外对精神、价值、道德、信念、理想、情操、智慧等的需求,催生和孕育了不同于物质文化的另一种文化形态——精神文化。这种文化的主要功能,归结起来便是养“心”——养智、养德、养神、养性、养气。心理性需求包含两方面:一是尊重的需求,可分为内部尊重和外部尊重两类,内部尊重即自信和自尊,相信自己的能力和实力,相信自己的价值,对未来充满信心;人格独立,为人自主,不依附于人,不受制于人。外部尊重即希望自己的能力和成就得到社会的承认,受到别人的尊重、信赖和高度评价。尊重需要得到满足,能使人对自己充满信心,对社会充满希望,体验到自己活着的用处和价值。二是自我实现的需求。它是指实现个人理想、抱负,发挥个人的能力到最大程度,完成与自己的能力相称的一切事情的需求。自我实现的需求是要求个人做与自己的能力相称和喜欢做的工作,以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和创造力,使自己成为自己所期望的人物。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