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新时代实现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新途径

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新时代实现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新途径

摘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全面发展的过程中,在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途上,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积极构建相应的协商决策模式,必将成为新时代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的重要手段,必将助力新时代实现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发挥新时代有利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作用。

一、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主要内涵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基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价值取向和由此产生的协商决策程序与制度运作体系,即可称之为“协商决策模式”。其基本内涵体现为四点:一是非经协商不得决策;二是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三是各协商主体的政治地位一律平等;四是协商决策的权力各有归属,即公民和社会团体主要行使对决策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与监督权,决策方案的制定权属于政府机关,但在政府最后出台的决策方案中必须要有合理吸纳民意的成分。

要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形成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保证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广泛持续深入参与的权力,形成“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切实珍惜民力”为目标取向的现代决策机制。协商决策模式的确立,可以确保政府在围绕与人民切身利益相关的公用事业价格的调整、公共交通、房屋折迁安置、文化教育和医疗卫生、劳动和社会保障、环境保护和城管执法、农业生产和农村建设等问题,在政府制定公共政策的过程中,把协商民主纳入政府决策程序,通过决策咨询、公开听证、协商对话、媒体讨论等协商过程,有效化解社会矛盾,达成利益协调,充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切实促进社会公平与正义。

二、积极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

一是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协商决策模式强调决策制定全过程中的协商,要求利益相关者参与讨论与协商。协商决策模式不仅体现为一种决策所必经的程序,而且反映了决策所应达成的结果。政府机关就众多公共政策问题特别是民生政策问题在正式决策之前,与社会各界人士及利益相关群体进行广泛、深入的讨论与协商,最大限度地听取人民的意见与呼声,充分了解并反映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有利于提升政府决策的公信力和公共政策的执行力。

二是丰富协商民主形式。我们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进一步推进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要完善有利于协商决策的制度体系,如建立决策的民意征集制度、决策方案的专家咨询与论证制度、重大决策社会公示制度与听证制度、决策绩效的考核与评估制度等;要加大政府决策信息公开的力度,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的政策法规体系,形成以政务服务中心为载体的综合性政民互动平台,健全有效回应人民需求和有效提供公共服务的政务公开机制。

三是以实现社会公共利益为目标。政府制定政策的过程实质上是利益分配的过程。在协商决策之中,各种利益诉求要有自由而充分表达的渠道,政府机关要在充分了解其利益需求、政治态度和价值偏好的基础上,在理性的协商之中确保公共利益,提升政府决策的合理性、合法性与公正性,达至社会善治的目标。

四是重视人民的民主政治意识培养。在政府决策中,通过人民的有序参与,或以口头方式,或以书面方式,或以网络沟通的方式,或采取讨论、对话、听证、谈心、座谈、咨询等方式,广泛听取人民的意见和呼声,一方面可以充分满足人民对政府决策表达权、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等民主权利的实现,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另一方面可以在协商决策的过程中,积极培养人民的民主意识、责任意识、理性批判意识,提升政治沟通能力和政治参与能力,不断推进实现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三、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应当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

五年来,我国在民生领域取得重大进步,但是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相比较还有较大差距。伴随着我国现代化建设进入新时代,人民希望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有新进展,希望在共建共享和绿色发展中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政府决策的过程就是政府依照一定的程序确定政策目标,拟订政策方案并做出决定的过程。政府决策是政府有效配置社会资源与整合公共利益的重要手段,政府决策的优劣与否决定着政府行政管理的成败与国家治理能力的优劣。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并指出“要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保证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广泛持续深入参与的权利”。

在现代民主社会,重视民意已成为公共政策制定的首要价值取向,实现民意的充分表达也成为保障公民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重要途径。我国改革开放进入新时代,实现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就是最大的民意,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有利于政府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将实现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作为政府决策的出发点和归宿,有利于确保人民对政府决策的参与和监督,也有利于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全面发展的过程中,在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途上,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积极构建相应的协商决策模式,必将成为新时代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的重要手段,必将助力新时代实现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作者系湘潭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连元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