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深刻理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报告人:秦强 中宣部全国宣传干部学院教研部副主任
简 介: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他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可以说,96年来,我们党取得的所有成就都是依靠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人民是真正的英雄,这是历史的真谛,永远不能忘记。对此,可以从哪些方面具体进行理解呢?
总播放:394715
发布时间:2017-12-11 20:36

     

    十九大宣传图2


    点此收看完整报告

    点此收看高端论述

    点此浏览课件

    点此浏览H5理论秀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7年10月18—24日召开。大会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灵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始,以“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结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穿始终。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明确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之一: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方略之一: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下面我从正确认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地位、深刻理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基本内涵、全面落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实践要求三个层面来谈深刻理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一、正确认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地位

    (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

    1.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体现了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的唯物史观

    2013年12月3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进行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学习和掌握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紧紧依靠人民推进改革。要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推进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唯有如此改革才能大有作为。

    2.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

    坚持社会主义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必然要求。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内在要求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

    十九大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指出,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不允许任何党员脱离群众,凌驾于群众之上。

    2013年6月18日,习近平同志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指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和公平正义的本质体现

    正义是社会制度的首要价值,正如同真理是思想体系的首要价值一样。一种理论,无论它多么精致和简洁,只要它不真实,就必须加以拒绝或修正;同样,某些法律和制度,不管它们如何有效和有条理,只要它们不正义,就必须加以改造或废除。

    邓小平同志讲:“我的一贯主张是,让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大原则是共同富裕。一部分地区发展快一点,带动大部分地区,这是加速发展、达到共同富裕的捷径.社会主义的目的就是要全国人民共同富裕,不是两极分化。如果我们的政策导致两极分化,我们就失败了,如果产生了什么新的资产阶级,那我们就真地走了邪路了。”

    2013年3月17日,习近平同志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强调,我们要随时随刻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基础上,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2015年10月29日,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指出,我们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绝不能出现“富者累巨万,而贫者食糟糠”的现象。

    党的十九大强调,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