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

摘要: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能否在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同时,消除党自身肌体上的消极腐败现象,克服来自国内外的各种风险和挑战,关键在加强党的建设。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八个明确”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深刻认识和理解这一论断的科学含义,对于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涵,更好地坚持党的领导,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价值。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辟者、领导者和推动者,党的领导是当代中国最大的国情

中国共产党在近百年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光辉历程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国情相结合,与时代特征相结合,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夺取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变色、不变质的根本保证。习总书记指出:“中国最大的国情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什么是中国特色?这就是中国特色。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制度是我们自己的,不是从哪里克隆来的,也不是亦步亦趋效仿别人的。”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直接决定和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性质。首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包括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其中的每一个方面都体现了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制度的建设和发展,都必须在党的领导下来完成。其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很多特点和特征,体现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个领域,但最本质的特征是坚持党的领导,对其他特征的实现起着根本保障作用。再次,在当今中国,党的领导是我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根本点,是中国社会稳定的最大压舱石,关系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顺利实现。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对其他救国途径的尝试全部碰壁之后作出的历史性选择,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不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是有了党的坚强领导,有了党的正确引领,中国人民从根本上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中国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最本质特征”论断是认识和实践的必然,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论断,是我们党对党的领导地位作用的最新认识成果。党的领导由基本特征上升到最本质特征,反映了我们党对党的领导在社会主义特征体系中地位作用认识在不断深化。新中国成立及社会主义制度建立后,我们党是“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核心”,党的领导是我国社会主义的基本特征之一;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是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对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系的认识更为全面系统,明确指出: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要确保党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相应的,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作出精辟概括,突出了党的领导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征体系中独一无二的地位和作用,表明我们党对这一问题的认识大大深化。

坚持党的领导是我们党胜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必然。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大发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三大规律”的认识,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使中国在风云激荡、竞争激烈的全球化浪潮中勇立潮头,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华民族不但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而且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为全世界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借鉴,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及成功经验,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方式和治国方略,中国政府的合作共赢主张、全球治理思维和共同发展理念,引起世界各国的极大关注,国外不少学者认真研究我们党治国理政的独特内涵和全球示范效应,力求破解中共长期执政的“迷思”,探究中国成功的“秘密”,思考“中国崛起对西方和世界的影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擘画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成功,就是奉献给人类社会的一份大礼。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国共产党有巨大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优势,拥有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具有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我们党创建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有利于形成社会发展合力。党把民主集中制运用到国家政治生活中,统筹兼顾各方利益诉求,有利于快速形成统一意志,集中力量办大事。在作风上,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具有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和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有力作为,在应对各种挑战和危机方面的突出表现,都展现了党的领导的巨大制度优势。因而,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的决定因素和根本保证。

不断加强党的建设,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能否在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同时,消除党自身肌体上的消极腐败现象,克服来自国内外的各种风险和挑战,关键在加强党的建设。习总书记强调:“党的执政地位和领导地位并不是自然而然就能长期保持下去的,不管党、不抓党就有可能出问题甚至出大问题,结果不只是党的事业不能成功,还有亡党亡国的危险。”他指出,党的领导搞得越好,党的形象和威望、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就会越高,这“不仅直接关系党的命运,而且直接关系国家的命运、人民的命运、民族的命运”。

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切实把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去并使之落地生根。

不断提高我们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本领。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困难、风险和挑战,我们要有本领恐慌的危机感,不断加强学习,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要科学判断世界发展大势,敏锐把握时代前进脉搏,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使党在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问题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具有长期性复杂性,面临的“四大危险”具有尖锐性严峻性,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关键在于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

恩格斯说:“一个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样达到这个目的的政党,一个真正想达到这个目的并且具有达到这个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顽强精神的政党——这样的政党将是不可战胜的。”中国共产党清醒地知道新时代中国的历史方位和自身肩负的重任,善于学习、勇于创新,必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继续写好,写得更精彩!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西安校区)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