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汉宁:明斯基时刻与风险滚存延后

尹汉宁:明斯基时刻与风险滚存延后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特别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扶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放在第一位。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真正认识到位,在实践中做实。

最近网上关于“明斯基时刻”的讨论引起了广泛关注。美国经济学家海曼明斯基,对金融“扶强不扶弱”的特性,描述得很生动。他说,金融往往是天晴时送伞,下雨时甚至下雨前就把伞收回来。显然收伞时就是雪上加霜,就预示着危机的到来。这就是人们所说的“明斯基时刻”。

有的同志担心“明斯基时刻”的到来,主要是说房贷,认为房贷政策收紧后,消费贷款和其他资金仍然流入了房市。我以为,真正让人担心的则是,当前银行与政府融资平台心照不宣的合作。这或许是推动房价上涨的更重要原因,这虽然不会很快促成“明斯基时刻”的到来,但一定会滚存累积风险延后。

在部分产能过剩、结构调整的当下,银行为了防风险,对大量生产性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惜贷和拒贷,那么银行资金积压如同企业的产品积压一样,必须找出路,此时政府融资平台就是银行最理想的客户资源了。地方政府为了支撑经济增长,为了改变城市面貌,见效比较快的选择是,大搞基础设施建设,建新城,改造旧城。这当然需要巨额资金投入,于是乎只好借助政府独资或合资的融资平台,用财政做担保,向银行申请巨额贷款。银行与政府融资平台两相情愿,一拍即合。政府融资平台原本注册资金就很少或不足,自有资产大量靠政府圈地。与此同时,政府又通过“招拍挂”推高价格出让土地,形成了房价持续上涨的恶性循环。即令银行看到了政府融资平台的财务恶化或前景堪忧,也会借新贷还旧贷,而不会“回收雨伞”。这样,风险就会不断累积滚存延后,如果听之任之,到了真正爆发的那一天,也会无法收拾了。

风险滚存累积延后,比“明斯基时刻”的到来更可怕,但这也为我们防控和处置风险留下了时间窗口。问题是我们不能视而不见,不能久拖不决。我们要加深对“第一风险”危害性的认识,加深对中央决定成立防控风险的高级别协调机构必要性的认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同于自由放任的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在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的同时,在本质上要求超越资本主义“过剩经济”和“周期性危机”。

对可能出现的风险滚存累积延后,我们首先要思想敏锐,抓早抓小;其次要进行针对性很强的政策管控,明令受限或禁止;最后要对经济行为怪圈进行深入剖析,以累积风险的未来做代价换取当前增长与繁荣,这种行为取向必须从政绩评判标准上加以解决。要从制度保障和责任追究入手,端正发展思想。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