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庆聚: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思想

孙庆聚: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思想,是新时代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理论武器和科学指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思想,是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的重要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和有机组成部分。这一重要思想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全新的时代视野,深化对社会主义文化发展规律的认识,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为什么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怎样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问题。是新时代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理论武器和科学指南。我们应当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弄懂学通、学以致用。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思想,是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相互贯通的科学理论体系。其基本精神和主要思想高度浓缩、集中体现在十九大报告中。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有关文化问题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入研读十九大报告,可以从基本要义、理论架构、创新观点、政策取向等方面综合加以把握。

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强调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这些重要论述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观,其核心要义就是: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把握住了这个核心要义,就把握住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思想的本质和真谛。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阐述了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六大”核心理念和“五大”基本方略。“六大”核心理念,即“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道路”;“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五大”基本方略,即“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推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六大”核心理念和“五大”基本方略,是密切关联、相互贯通、相辅相成、有机统一的整体,共同形成了支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思想的理论框架,不可分割,也不可或缺。

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还围绕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提出了一系列创新性观点,归纳起来,主要有:关于“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的观点;关于“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就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观点;关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就是“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科学的民族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的观点;关于“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的观点;关于“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的观点;关于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要“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的观点;关于“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的观点;关于“要繁荣文艺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的观点;关于要“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提升文艺原创力”的观点;关于要“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的观点。这些创新性观点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思想的重要理论贡献和突出亮点。

习近平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高度重视政策对文化发展的指导和引领,围绕如何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提出了十五项具有战略性、基础性的政策化举措,具有鲜明的针对性、指导性和示范性,务实可操作,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保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产物和结晶,应时代之运而生,随历史进步而长,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和实践品格。今后,伴随时代发展和实践创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思想还会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和发展。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必然逻辑,也是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的普遍规律。

(作者系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