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黎明:夯实“物流强国”发展基础

何黎明:夯实“物流强国”发展基础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并提出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目标。现代物流业和现代供应链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支撑。未来一段时期,我国物流业将进入以质量和效益提升为核心的发展新阶段。

当前,物流业运行总体稳中有升、稳中有进。今年以来,全国物流运行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今年前三季度,社会物流总额184.8万亿元,同比增长6.9%。社会物流总费用8.6万亿元,同比增长10.4%。物流业总收入6.3万亿元,同比增长13.3%。总体来看,物流运行呈现“一降、两优、三升”的特点,为建设“物流强国”夯实发展基础。

“一降”,是物流成本稳中趋降。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从2012年的18%下降到2016年的14.9%,2017年前三季度进一步下降到14.5%,累计下降了3.5个百分点。“两优”是指物流需求结构和供给能力持续优化。全国工业物流需求中,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等物流需求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今年前三季度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的物流总额分别增长13.4%和11.6%。消费物流保持较高增速,前三季度单位与居民物品物流总额0.7万亿元,同比增长30.8%。物流企业群体发展壮大。企业集中上市、兼并重组、联盟合作日益活跃。“三升”是指物流市场价格、企业效益和行业景气度有所上升。今年前三季度,物流业景气指数均值为54.9%,保持在景气区间。上半年中物联重点联系物流企业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9.9%,收入利润率为6.7%,较上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电商快递、汽车物流、现代供应链等新兴企业表现突出。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重视物流业发展,先后出台了物流业一系列重要文件,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的政策环境持续改善。

当前,我国正处于消费产业升级和技术突破的关键时期。我国人均 GDP超过8000美元,城镇化率已经接近60%,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带动消费产业快速提升,无界零售时代即将到来,突出表现在物流服务体验不断升级,对短链物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推动互联网与物流业深度融合,智慧物流迎来发展机遇期。预计未来5—10年,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将进入成熟期,全覆盖、广连接的物流互联网将加快形成,物流数字化程度将显著提升,人工智能技术将快速迭代,“智能革命”将改变物流市场格局。此外,共生共享正在形成共识,服务经济、体验经济将更加深化,众包、众筹、共享等新的分工协作方式将得到广泛应用,将建立共生共赢的物流生态圈。

京东物流顺应时代要求,提出新一代物流的三大特征:短链、智慧、共生。未来物流不仅要提供更高效、精准、满足个性化需求的服务,还要实现整个物流体系操作的无人化、运营的智能化和决策的智慧化,将带动物流向价值链高端延伸,为整个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当前,新产业、新模式、新技术、新业态层出不穷,新的增长动能不断积聚。京东物流多年来坚持创新驱动的理念,创新性地提出新一代物流理念,符合时代要求,顺应技术趋势,对于引领行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随着京东物流进一步开放赋能、体验升级,与合作伙伴共同构建短链、智慧、共生的新一代物流体系,将为建设“物流强国”贡献更多力量。

(作者为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