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清:打好防止金融资本脱实向虚组合拳

陈清:打好防止金融资本脱实向虚组合拳

近年来,我国金融体制改革不断深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不断加大,成为我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有力支撑。但在这一过程中也出现了资金脱实向虚现象,实体经济融资难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当前,应针对经济发展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打好防止金融资本脱实向虚的组合拳,推动我国经济顺利跨越关口、行稳致远。

更新经济发展理念。前人创造的有益成果和成功经验,是后人学习借鉴的宝贵财富。但应认识到,每种行之有效的做法都是有前提的,依据的是彼时彼地的具体条件。时过境迁、条件变化,过去合理的现在不一定合理,过去有效的现在不一定有效。脱离变化了的现实而从书本上找答案,就会陷入教条主义误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中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虽然有周期性、总量性因素,但根源是重大结构性失衡,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突出表现为供给结构不适应变化了的需求结构,实体经济的供需不匹配,低端供给过剩而高端供给不足。在实体经济结构性失衡、盈利能力下降的情况下,我们就不能把结构性供需矛盾当作总需求不足的问题,继续教条地套用旧有理论,以增发货币来扩大需求。因为同虚拟经济相比,实体经济利润率较低,如果单纯增发货币,就会有相当一部分增发的货币不是进入实体经济领域,而是在金融系统内自我循环,增大金融风险。面对新情况新问题,面对供给结构与需求结构不适应的矛盾,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持之以恒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为指导,掌握科学的经济分析方法,把握经济发展规律,更新经济发展理念,以创新性举措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

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习近平同志指出,防止把发展简单化为增加生产总值,一味以生产总值排名比高低、论英雄。这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前些年,许多地方把GDP作为考核领导干部的主要指标,容易使地方政府更加关注短期经济增速,倾向于以大规模投资拉动经济,在任期内尽快出政绩。一些地方政府为了扩大投资,甚至通过融资平台公司、不规范的PPP项目、政府投资基金等渠道变相举债。这些行为扰乱市场秩序,积累金融风险。金融部门的资金流向数据显示,这些年银行业的企业贷款中有相当一部分进入了地方融资平台、房地产业,这不利于激发民间发展活力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虽然我们不断完善干部政绩考核指标体系,努力确立正确的政绩导向,并大力整顿规范地方政府融资行为,但一些地方政府的观念还没有彻底转变,一有机会仍有大干快上的冲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完善干部政绩考核指标体系,推动政府职能转变,让地方政府多做一些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坚决不搞急功近利的“政绩工程”,更好为企业服务,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服务。

健全金融监管体系。金融创新为经济注入活力,但金融发展不能一味求“新”而弱化监管。在金融创新日益活跃的情况下,只有加强金融监管、规范金融活动,才能实现金融健康有序发展,进而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否则,一旦金融创新“野蛮生长”,就会积累金融风险,危害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这是国际金融危机带给我们的深刻教训。当前,我国已成为金融大国,银行业务范围不断扩大,非银行金融机构不断增多,互联网金融创新迭出,有力支持了经济发展。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如金融部门内部融资规模占全社会信用总量的份额过大,大量资金在金融体系内“空转”。这一方面是由于分业监管导致监管标准不统一,一些融资交易没有受到有效监管,过度膨胀;另一方面是由于一些金融机构绕开管制从事“金融创新”活动。解决这些问题,应以统筹协调为核心健全金融监管体系,营造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金融环境。中央监管部门加强统筹协调,强化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切实落实监管职责。统筹系统性风险防控与重要金融机构监管,对综合经营的金融控股公司、跨市场跨业态跨区域金融产品,明确监管主体,落实监管责任,全面建立功能监管和行为监管框架,强化综合监管。统筹政策力度和节奏,防止叠加共振。中央和地方金融管理应加强统筹协调。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既严格监管持牌机构,又坚决取缔非法金融活动,做到全国一盘棋、监管无死角。此外,还应加强金融监管部门之间、金融监管部门与其他政府部门、金融监管部门与司法部门的统筹协调。

深化税收制度改革。资金脱实向虚的核心原因在于实体经济利润率偏低,对资本的吸引力弱;而金融、保险、房地产业的利润率较高,对资本的吸引力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表明,金融、保险、房地产业的过度发展会酿成信贷危机,并导致金融危机乃至经济政治危机。因此,应大力扭转虚拟经济偏热而实体经济偏冷的现象,引导更多资金投入实体经济。为此,需要进一步深化税收制度改革,健全地方税体系。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按照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的原则,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实施,给房地产市场降温。积极稳妥推进健全地方税体系改革。调整税制结构,培育地方税源,加强地方税权,理顺税费关系,逐步建立稳定、可持续的地方税体系。通过减税降费、完善营改增等举措,切实降低实体经济成本,促进实体经济利润率提高。

防止金融资本脱实向虚,需要广大领导干部切实肩负起责任。领导干部应努力学习金融知识,熟悉金融业务,把握金融规律,坚持集思广益、科学决策,不断提高做好金融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基层党员、干部应扑下身子抓落实,把上级的指示精神转化为切合本地实际的一项项具体政策措施。

(作者为福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福建师范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