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稳“四个高地”做到“四个一”

站稳“四个高地”做到“四个一”

摘要:报告开宗明义,提出十九大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所作的报告,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光辉,提神鼓劲、激荡人心、催人奋进。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必须站稳“四个高地”:

一是站稳思想高地。党的十九大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报告最大的理论成果就是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八个方面明确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从十四个坚持上明确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精辟系统,博大精深,体现了时代的声音,体现了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新时代党和国家的行动指南,是共产党人的思想高地。

二是站稳精神高地。报告开宗明义,提出十九大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号召全党同志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报告从论述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中,描绘了新时代宏伟蓝图,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本保证,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斗争精神、奉献精神、担当精神。这是我们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站稳的精神高地。

三是站稳道德高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十九大报告要求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坚如磐石,体现了全党全国人民的意志,要求我们在党纪党规面前一定要坚守道德高地,严守纪律底线。报告要求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为民是最高的道德,这一切都是在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道德力量。

四是站稳正义高地。十九大报告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这种正义凛然的气魄与胸襟,为全世界所有执政党树立了标杆和表率,也充分彰显了我们党面对成就不骄不躁,仍然孜孜以求,永不懈怠,勇于自我革命的能力和定力。我们党站在全人类的高度,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表明了全党全国人民的意志,充满正义的力量。

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不仅要学精髓要义,掌握理论方法,更要结合工作,知行合一,务实重行,努力做到“四个一”,真正把忠诚、为民、担当、作为诠释在实际行动上。

第一,做到一心向党,始终紧跟核心,永远忠诚。一是坚持心中有党。牢记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责任是为党工作,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干工作、抓落实、搞协调,都要带着强烈的“四个意识”,在一言一行、一点一滴中变成实实在在的具体实践。二是坚持心中有梦。牢固坚持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立足市情,紧盯战略目标,认真学习、投入角色、履职尽责,努力提升领导能力,增强过硬本领,推进工作落实。三是坚持心中有责。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扎实贯彻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努力推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四是坚持心中有戒。对党的纪律和规矩始终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学习新党章,认真贯彻《准则》《条例》,做合格共产党员。

第二,做到一往无前,始终牢记使命,不懈奋斗。一要坚定不移地干。坚决贯彻落实十九大提出的各项战略部署。二要信心满怀地干。切实推动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实落地。三要只争朝夕地干。深刻把握当前襄阳改革发展新的时代特征,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既抓部署又抓落实,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只争朝夕、夙夜在公,干好每一天、走好每一步,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第三,做到一心为民,始终践行宗旨,当好公仆。一要心中有民,常发公仆之愿。始终牢固树立党的群众观点,摆正自己的位置,时刻牢记自己也是人民群众中的一员,无论何时、何地、何种情况,都要把群众的利益和愿望放在头等位置,把群众的情绪和呼声作为第一信号。二要服务为民,常励公仆之志。始终牢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权力是用来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努力为人民群众多办好事实事。及时准确了解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所忧、所急,切实把工作做细、做深、做实,竭尽全力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坚决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三要勤政利民,常怀公仆之情。始终牢记勤政为民是为官之要,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不仅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还要把“人民”融入工作最实层面,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围绕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积极做好工作,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信赖和支持。

第四,做到一身正气,始终雷厉风行,廉洁自律。一要讲党性,养一身正气。更加自觉加强自身修养,提升党性,纯化品行,敢于坚持真理、纠正错误、抵制歪风。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敢于承担责任,敢于同歪风邪气作斗争。二是重担当,养一身锐气。更加自觉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绝不按部就班,更不能“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面对困难,不摇摆、不退缩;遇到矛盾,不绕道、不回头。在分管领域内的改革创新工作步子更大一点,推进得更快一点。三要守清廉,养一身清气。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时刻警惕各种诱惑,不触底线、不碰红线、不挨高压线,坚持原则不动摇,为民服务不松劲,做到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