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林峰:踏出的每串诗行都和着强军韵脚

桑林峰:踏出的每串诗行都和着强军韵脚

问苍穹,问大洋,问战场,明艳的花儿是否浸润拼搏的血雨,时间的沙上是否留下奋斗的足迹。回答是肯定的。

大漠列阵,塞上点兵。回眸2017,最让人难忘的当属那场朱日和大阅兵。

虎贲云集,战车轰鸣;英雄威武,步履铿锵。三军将士踏出的每串诗行都和着强军韵脚。

2017年,是军史上的一个重要节点。这一年,三军将士走过的足迹异常清晰、异常坚定、异常稳健,方向都指向那令人心热的两个字——强军!

“天空没有留下翅膀的痕迹,但我已经飞过。”近段时间,中国空军从轰-6K,到运-9,再到侦察机,一个波次一个波次地出动,飞没有飞过的航线,到没有到过的区域。这是强军的宣示,也是强大的展示。

一年来,空军“新锐一代”带着使命、血性、敌情和智慧,勇敢飞翔,飞出了空军的精气神,飞出了“能打仗、打胜仗”的核心能力。人民空军正加速向全疆域作战的现代化战略军种迈进。

辽宁号,大国军威的象征。她的足迹让世人看到人民海军的新气象新作为。2017年的第一天,穿越宫古海峡后又突破第一岛链的中国航母编队,从容进入中国南海海域进行新一轮实战化训练。有人评价,辽宁舰远航既是“看点”更是“战点”。军队就是要打仗的,有效抵达才能有力捍卫。

一年来,从各种军舰一次又一次“说走就走”的远航,到驻吉布提保障基地成立并展开训练;从南海常态化战斗巡航,到开展钓鱼岛维权斗争……人民海军挺进大洋、挺进深蓝,足迹走得更广更远,也最让国人振奋和自豪。

东风浩荡,雷霆万钧。2017年,导弹劲旅,踏上砺剑苍穹新长征;战略军种,迈向长剑啸天新征程。

你曾看到,朱日和阅兵的大国神器吗?你曾看到,东风-26发射的壮美烈焰吗?你曾看到,“百发百中”导弹旅有我无敌的英雄气概吗?

导弹穿空,痕迹飘散,但浩气雄风长久激荡。“有咱就有发言权。”一年来,伴随着一次次长剑出鞘、神剑腾飞,火箭军正合力锻造可信可靠、能打胜仗的战略重拳。

变者,天道也。变则强,不变则亡。2017年,新型陆军开新局。全军新调整组建84个军级单位,陆军变化最大,由18个集团军调整为13个集团军。新的结构、新的编成、新的力量、新的风貌……陆军全面实现转型重塑、浴火重生,但强军兴军的指向从未改变,敢于亮剑的血性从未丢失。

一年来,百万陆军将士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铸忠诚之魂、强胜战之能、塑作风之形,以改革促发展、以转型求强大,描绘出一幅壮美的强军画卷。

陆军蜕变的效果如何?朱日和实战化对抗比比看!“跨越-2017·朱日和”基地化训练如期打响。新型陆军运用新的体制编成,开启新的演练模式,检验新的作战力量。改革之后的陆军,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必将在我军联合作战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一年来,人民军队走向强大的步伐浩浩荡荡,不可阻挡。

“时间是能力等待开发的地盘”,而人是时间的纲领。就每名官兵而言,365个日日夜夜,都在实现着思想的嬗变、观念的更新、知识的升级、本事的扩容、能力的重构。他们的足迹,共同踏响了强军兴军的快节奏,奏响了能打仗、打胜仗的交响曲。

李浩,在转型重塑中走过。经过5次移防、4次转隶、3次转岗,他在不懈奋斗中实现自我超越,将飞行事业推向新的巅峰。

戴明盟,在勇敢担当中走过。他认为,在航母上飞行虽然很难,但只要勇敢跨过去,就能探出路、铺好路。

满广志,在实战对抗中走过。他发誓,“‘红军’要过硬,‘蓝军’必须狠,我必须跑好历史这一棒”。

全军将士都和他们一样,在移防、转隶、合编、重塑中突破跨越,在跟上新节奏、适应新体制、履行新职能、担当新使命中加速成长。

“越己者,恒越。”军人的足迹,从来不偏离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军人的前进,始终伴随着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而律动。

2017年,全军官兵交出了优异答卷。面对2018年的新任务,面对人民军队“三步走”的战略安排,广大官兵更应担大任、扛重活,勇敢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奋进在新长征的赶考路上,书写更加恢弘的强军篇章,铸就更加辉煌的强军业绩。

“去做事,把时间填满吧!”下一个时刻,我们的初心依旧,步伐依旧。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